基隆「海上吸塵器」賽 48隊逾百人競技

【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07 月 06 日訊】基隆市政府辦理第二屆「基優盃─海上吸塵器」競賽,日前(2日)在海洋科技博物館登場,結合資訊科技與環保議題等跨領域整合,共計48隊、超過1百位選手參賽,競爭相當激烈。在限定的時間內,看誰打撈最多垃圾。

比賽池裡,各式各樣的「海上吸塵器」遙控船,相當吸睛!這是同學們發揮創意、結合科技打造的;參賽隊伍必須在規定時間內完成打撈「漂浮廢棄物」,獲得第一屆冠軍的港西國小,更是有備而來。

基隆市港西國小學童 黃宥鈞:「馬達,我們有去臆測它的數值,讓它調到平均值,讓它變得比較快。」

基隆市港西國小學童 陳芷甯:「旁邊它角角,儘量用彎管,不要直接把管子放直的,因為這樣比較防撞。」

基隆市教育處教育網路中心主任 蘇仕文:「馬達的狀況跟那個船的運動方式,其實跟第一屆有差別很大,因為設計的船體不一樣,船體不一樣,它的控制方式就不太一樣,會加入新的控制面板,主要是要培養學生程式設計的能力。」

受疫情影響,「海上吸塵器」去年競賽停辦,今年除了擴大比賽外,更加入5G聯網遙控技術,讓操作者在室內透過打撈機攝影機訊號回傳,遙控操作海上吸塵器,實際體驗海上打撈垃圾。

基隆商工資訊科同學:「我們運氣比較好,寶特瓶都在浮條那裡,我們沿著浮條一直衝,就可以撈很多東西了。」

基隆商工資訊科老師 李承熹:「最大困難就是因為遠端嘛,它有時候的那個訊號,會可能有說萬一連線沒有連好的時候,可能會延遲(Lag),所以學生還必須要有、平常要有練習操控的經驗。」

基隆市教育處長 杜國正:「所有的影像也是透過5G的傳輸,然後讓我們高中的學生,直接在教室裡面,就可以遠端操控;深化我們學生在5G應用以及我們實務操作上面,能夠讓我們的教育、科技教育能夠更加深耕。」

處長杜國正表示,藉由比賽,透過團隊合作、親自動手操作及設計,讓同學利用所學,替海洋環境盡一份心力外,也能透過科技的體驗實踐處理日常生活問題。

新唐人亞太電視 佘志誠 方雅嫻 台灣基隆採訪報導

相關新聞

今日整點新聞

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

目前退出中共黨、團、隊總人數

隨處可看新唐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