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西超生嬰兒被「調劑」 父母繳不出罰款失幼子

廣西全州一封信訪文件曝光 了「社會調劑」超生嬰兒事件。陸媒進一步報導,申訴人1990年因繳不出超生罰款,未滿一歲的兒子被計生幹部強行抱走。他們盼有生之年能一家團聚。圖為一嬰兒示意圖。(圖/GettyImages)

【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07 月 06 日訊】廣西全州一封信訪文件曝光了「社會調劑」超生嬰兒事件。陸媒進一步報導,申訴人1990年因繳不出超生罰款,未滿一歲的兒子被計生幹部強行抱走。他們盼有生之年能一家團聚。

中國網路近日流傳一份全州縣衛生健康局的文件,回覆信訪人稱,他們當年違反計畫生育政策超生的第7個孩子「由全縣統一抱走進行社會調劑,不存拐賣兒童的行為」,並稱未留存這些孩子去向的紀錄。

中國過去執行一胎化政策時,一般對超生父母開罰「社會撫養費」。全州以「社會調劑」之名強行帶走嬰兒的作法,引起輿論熱議。

「新京報」5日採訪到當事人家屬。這名被抱走的男孩叫鄧小周,他的五姐鄧海榮告訴新京報,他們的父母育有4子3女共7個小孩,出生於1989年的鄧小周排行老么。

她說,根據當時的計生政策,鄉政府和計生站要求父母繳罰款,但家裡沒錢,一些家具、電視和豬都被帶走抵押。父親曾借了幾千元人民幣,但仍未能交齊罰款。

鄧海榮和她的大姐表示,1990年8月的一天,母親和鄧小周被安排在全州一家旅店的二樓。當時任職於全州縣安和鄉計生站的高姓人員和幾個人,把鄧小周從母親懷中抱走。

根據全州衛生局引發關注的那份文件,鄧小周父母舉報的人名為「高麗君」。

鄧家人表示,他們3、4年前曾透過網路尋找鄧小周,去年派出所也曾調查弟弟失蹤事件,但一直沒消息。幾天前收到全州衛健局的信訪不予受理告知書後,父親難以接受,迫於無奈,哥哥把它發上網才引起關注。

全州的上級政府桂林昨天以「不當處理信訪」,將全州衛健局局長等相關人員停職調查,並派出聯合工作組調查。

鄧海榮說,近日當地政府和派出所都有人到家裡了解狀況,鎮政府人員承諾會幫忙協尋鄧小周。

她說,父母年事已高,最大的願望是尋回弟弟,一家團聚。

陸媒也紛紛發聲批評事件。「經濟觀察報」一篇評論說,「社會調劑」的說法「突破了一般的公眾情感和道德底線」,孩子竟然能被當作商品物資一樣統一調劑,是公眾對當地政府最大的詰問。

「新京報」一篇評論也提到,在目前「全國打拐(拐賣)」的背景下,不少父母傾全力尋找孩子,當地政府不該用「無任何紀錄」打發鄧家人的訴求。

中國過去也傳出過類似超生嬰兒被強制抱養的新聞。2014年中國青年報報導「被『調劑』了23年的人生」,和2011年財新雜誌的「邵氏『棄兒』」,分別揭露了在四川達州和湖南邵陽的故事。

「經濟觀察報」的評論呼籲,政府應調查被調劑孩子的訊息,讓他們找到回家的路,因為「當年因此失散的並不是一個,而是很多」。

(新聞來源:中央社)

相關新聞

今日整點新聞

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

目前退出中共黨、團、隊總人數

隨處可看新唐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