教廷憂香港失信仰自由 但方濟各擬續梵共密約

【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07 月 06 日訊】印太地區三大關注點,台灣安全、香港淪陷、中國人權。去年外媒披露中共逼迫教廷斷交台灣,今年3月教廷人員警告香港恐將失去信仰自由,中共也繼續在中國推動「宗教中國共產黨化」全面迫害信仰。不過,路透社報導,梵蒂岡教宗方濟各2日表態,希望10月續簽梵共密約。

中共與教廷2018年梵共密約,主教任命臨時協議,將第二次到期,現任教宗方濟各(Pope Francis)2日接受路透專訪表示,希望10月能續簽協議。

梵蒂岡教宗 方濟各:「我希望10月份能夠續簽。當你面臨被封鎖的狀況,你就需要尋找可能的出路,不是最理想的出路。」

時事評論人 桑普:「這是個非常荒謬的協議。共產黨通過(中共控制)三自會,去提名主教的人選,但是由梵蒂岡來任命,這對於中國大陸的地下教會是很不好的,而且很多人(信徒)犧牲這麼久,為了(堅持)信德。」

梵共密約未曾公開內容,但被批評違反了天主教法典。根據法典,全球各地主教必須由教宗任命,教廷不得讓予國家政權任何選舉、任命、推薦或指定主教的權利及特許。

路透社5日另篇報導,梵蒂岡駐香港代辦(何明哲蒙席Monsignor Javier Herrera Corona),據稱在3月離職前,向當地的天主教會發出警示說,他們曾長期享有的宗教自由將不復存在,敦促教友及時採取措施,保護教會的財產、檔案和資金。一些早年的中國地下教會的文件,傳出已透過外交管道送出香港。

香港榮休樞機主教 陳日君(2020.10):「裂教怎麼會是正常的?你叫七個壞人做主教是好事嗎?」「(方濟各)他沒試過真正共產黨是什麼樣,共產黨有了權怎麼樣,他沒見過。可是可怕的是國務卿帕羅林樞機,我覺得他這個人沒有信仰,他大概是希望(與中共)建交吧。」

密約在兩年前到期時,時任美國總統川普反對續約、國務卿蓬佩奧親自前往教廷勸說,認為協議損害了教宗的道德權威;今年6月被港府以國安法所謂「勾結境外勢力」理由抓捕的榮休樞機主教陳日君,當時也到教廷關切。但兩人都未能見到方濟各。方濟各也因為對香港處境保持沉默被質疑。時任美國助理國務卿(Robert Destro)卸任後表示,懷疑中共對教廷發動金錢攻勢

美前助理國務卿 德斯特羅 vs.哈德遜研究所宗教自由中心主任 謝伊(Nina She,2021.10.18):「我強烈建議(當關注後續要做的事),我們要追蹤資金流向。」「你認為梵蒂岡沒有拿到很多錢,我懷疑他們可能拿到了,可能看起來不是以很明顯方式,但可能是檯面下交易。(我不知道這點,我意思是有龐大的監視,在梵蒂岡有(中共的滲透)監視。)( (當教廷人員派駐中國)那裡,有很多被勒索的可能。)」

中共近年以所謂「宗教中國化」,進行「宗教中國共產黨化」,拆除教堂的十字架;有地方當局稱,只要不是中共控制的三自愛國教會,都是「邪教」。外媒寒冬(Bitter Winter)報導,中共2018年6月以來,在全中國的校園掀起抵制宗教信仰的運動,大力宣傳共黨無神論,強行灌輸、威脅恐嚇、誘騙舉報等手段洗腦學生,「以達到徹底剷除宗教的最終目的。」當局人員還把天主教、基督教稱做「邪教」,要求學生舉報有宗教信仰的父母同學,有宗教信仰的學生,也將被學校上報上級部門。這被認為猶如21世紀的文化大革命。

時事評論人 桑普:「它會擴張一些共產黨員當作天主教徒,甚至些非共產黨員,但(中共控制的)三自會歡迎他們成為教徒,但這不是真正的教徒。當一個宗教沒有信德的時候,這宗教是非常危險的。」

新唐人亞太電視 高秉寅 張東旭 台灣報導

相關新聞

今日整點新聞

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

目前退出中共黨、團、隊總人數

隨處可看新唐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