物價飆食物類漲幅達7.27% 民眾嘆花錢如流水

【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07 月 07 日訊】行政院主計總處昨天(6日)公布,台灣6月CPI年增率高達3.59%,創近十四年最大漲幅,漲幅擴大,主要是食物類上漲7.27%,這波物價上漲,不論是小攤商還是民眾都很有感。

攤商奮力吆喝,民眾仔細挑菜挑水果,但也感嘆東西怎麼都變貴了。台灣6月消費者物價指數年增率3.59%,再創近14年新高。食物類漲幅更是高達7.27%,民眾很有感。

民眾:「只要拿一千塊出來,大概一天,大概這些菜品就已經花完了,就有點,花錢如流水的感覺。像水果類還有肉類,這個(漲價)都還滿明顯的。」

民眾:「一般我們買菜錢,大概(支出提高)2到3成有。像我們買東西我女兒說那麼貴我們就不要買,我說貴也要貴貴的吃,就吃稍微少一點就好了。」

物價上漲躲不過,只能少吃做因應。主計總處公布重要民生物資CPI,沙拉油和調理油漲了14.39%,麵粉也漲6.85%,雞蛋漲幅高達33.57%,肉類也漲6.78%,水果則漲了25.31%。

水果商業者:「比如說像今年芒果就會比較少,所以它價格就比較高,荔枝也比較少,所以沒有辦法控制,因為那個主要天氣的關係。(價格高)至少一成應該有啦。香蕉像今年比較多,所以是價格就比較下來這樣子。」

蛋商業者:「像去大概(蛋)一斤才30幾塊而已,32塊還35塊忘記了,然後現在漲到40幾塊。雞廠的問題,第一個得雞瘟,飼料雞。飼料又漲價,吃飼料的雞,又漲價,當初漲了1成,現在漲到3成到8成。」

物價上漲民眾買貴,攤商也嘆都沒賺錢。受疫情和俄烏戰爭影響,帶來原物料供應等問題,不只台灣,多國都出現通膨物價上漲情況。5月美國高漲8.6%,歐元區漲幅也高達8.1%,南韓漲5.4%,日本稍緩,漲了2.5%。而台灣這波物價再高漲,行政院長蘇貞昌也回應,會掌握原物料、減免進口關稅、提高民眾補助,幫助民眾因應通膨。

新唐人亞太電視 陳輝模 曾馨旻 台灣台北報導

相關新聞

今日整點新聞

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

目前退出中共黨、團、隊總人數

隨處可看新唐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