G20外長會議登場 布林肯將晤王毅 不見俄外長

【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07 月 07 日訊】國際消息,來關心,G20二十國集團的外長會議,今天在印尼峇里島開幕,美國國務卿布林肯將於會議期間與中共外長王毅進行會談,但沒有和俄羅斯外長拉夫羅夫單獨會面的打算。另外,澳洲外長黃英賢也對和王毅接觸一事保持開放的態度,但強調會持續關注中共對澳洲的脅迫性經貿行為。

二十大工業國集團(G20)外長會議7日到8日在印尼峇里島(Bali)召開。G20的外長們將會舉行兩場會議,分別會討論當前國際局勢下的多邊合作,以及應對糧食和能源危機。

這次會議的一大焦點,就是俄羅斯外長拉夫羅夫(Sergei Lavrov)也出席了會議,這將會是俄烏開戰以來,許多西方國家的外長們首次與拉夫羅夫見面。美國國務卿布林肯(Antony Blinken)預計將在會議期間呼籲各國,針對當前的糧食危機向俄國究責。莫斯科方面早前則將糧食問題怪罪於烏克蘭,稱載有穀物的船隻是因為烏方佈下的水雷而無法出航。

除了G20本身的會議之外,外界也關注著各國外長們另外舉行的場邊會議。美國國務院先前表示,布林肯將與中共外長王毅進行雙邊會談,探討讓兩國之間保持流暢溝通的議題,避免因為誤判情勢而爆發直接的衝突。另外,布林肯也會向對方傳達美國對中國人權的關切,以及在俄烏問題上對中共的期待。中華民國外交部表示,美方針對此事已充分知會台灣。

中華民國外交部發言人 歐江安(2022.07.07):「所以有關於美中外長,他們會進行會晤的相關的安排,那美國已經在事前,已經向我方說明。那目前也已經排定了事後的簡報。」

至於近年來另一個與中共關係緊張的國家澳洲,該國外長黃英賢(Penny Wong)6日表示,澳洲對於與中方接觸一事保持開放的態度,但強調會持續關注中共對澳洲實施的脅迫性經貿行為,並呼籲中共遵守國際規則。

澳洲外交部長 黃英賢(2022.07.06):「我們直接了當地說,在這個(澳中)關係顯然存在著挑戰,這是一個複雜且有因果的關係。我們確實堅持我們所公開提出的擔憂,關於我們認為是持續針對澳洲的脅迫性貿易和經濟措施。」

在G20的外長會議之後,峇里島還會在今年11月舉行G20的領袖峰會。印尼總統佐科威(Joko Widodo)日前出訪烏克蘭和俄羅斯時,也邀請了兩國總統出席。對此,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(Volodymyr Zelenskyy)表示願意接受邀請,但具體參加與否取決於俄羅斯總統普丁(Vladimir Putin)是否參加。而莫斯科方面先前則指出已經收到了邀請,但尚未決定普丁是否會出席。

新唐人亞太電視 李翊弘 綜合報導

相關新聞

今日整點新聞

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

目前退出中共黨、團、隊總人數

隨處可看新唐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