掐中共命脈!美傳遊說荷商、日企禁售DUV給中國

美國官員正遊說ASML、Nikon禁止向中國出售成熟製程晶片生產所需的深紫外光 (DUV) 微影設備。示意圖。(圖/GettyImages)

【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07 月 07 日訊】根據彭博報導,有知情人士透露,美國官員正在遊說荷蘭、日本,要求荷商艾司摩爾(ASML)、日本的尼康(Nikon)禁止向中國出售成熟製程晶片生產所需的深紫外光(DUV)微影設備。

知情人士表示,美國商務部副部長(Don Graves)5月下旬與6月初訪問荷蘭及比利時,討論供應鏈問題,會見ASML執行長溫彼得(Peter Wennink),並遊說ASML禁止向中國出售較舊的極紫外光(EUV)微影設備、或深紫外光(DUV)設備。

除了ASML之外,美國政府也試圖要求日本廠商Nikon,禁止提供大陸相關的技術。而對此Nikon則表示,目前沒有得到相關的訊息。

業界指出,微影設備是中國最難取得替代的設備,供應受阻下,中芯擴產腳步也將因此放緩,新產能要照原訂目標開出難度升高,但有利台灣晶圓代工廠包括聯電、世界、力積電等,也有助緩解2023年後成熟製程恐供過於求的疑慮。

自美中貿易戰以來,2019年以來,荷蘭政府已禁止ASML向中國製造商出售最先進的EUV設備,但仍可向中國客戶出貨DUV設備;但若此次荷蘭方面同意美國政府遊說,銷售禁令範圍、類別將擴大,對中芯、華虹半導體等中國晶圓代工廠,無疑是一記重擊。相對地,對台灣晶圓代工廠有利,市場疑慮明年起成熟製程恐供過於求的疑慮可望化解。

新唐人亞太電視 莊麗存 綜合報導

相關新聞

今日整點新聞

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

目前退出中共黨、團、隊總人數

隨處可看新唐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