曾厚仁:忽視中共威脅 恐迎新災難

外交部政務次長曾厚仁7日在維爾紐斯舉行的立陶宛和美國建交百年論壇發表演說。他提到,台灣與中、東歐在地理上相隔遙遠,地緣政治卻緊密相關、相互影響。他警告,若民主國家太自滿、忽視中共威脅,恐將迎來新一場災難。(圖/中央社)

【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07 月 08 日訊】外交部政務次長曾厚仁今天說,台灣與中、東歐許多國家在地理上相隔遙遠,地緣政治卻緊密相關、相互影響。他警告,若民主國家太自滿、忽視中國威脅,恐將迎來新一場災難。」

今年是立陶宛與美國建交百年,立陶宛國會7日舉行以「自由」為主題的紀念論壇,台灣是唯一受邀亞洲國家。曾厚仁在論壇「定義完整而自由的歐洲」(Defining Europe Whole and Free)場次發表演說。

俄羅斯2月24日全面侵略烏克蘭。曾厚仁說,這加速世界分為兩個相互對抗的陣營,也就是民主與威權,而民主陣營正面臨前所未見的險境。

他強調,民主與威權的兩極對抗讓全球各地越來越難與各強權維持「等距」,多數國家勢必得「選邊」、不得不展露本質。

另一方面,曾厚仁指出,俄烏戰爭讓歐洲安全再度成為焦點,有可能會影響美國「亞洲轉向」戰略的落實進度和資源分配。不過,長遠來看,歐洲新局勢也迫使美國、歐盟加快調整印太戰略。

曾厚仁提到,只要烏克蘭戰事持續一天,就存在改變地緣政治版圖的動力。不過,無論地緣政治版圖如何變化,隨著俄羅斯趨於衰弱、中國野心日增,印太區域有可能成為下一個熱點。與此同時,有鑑於俄、中與西方的關係都充滿挑戰,俄、中研判將越走越近。

因此,曾厚仁強調,和平與穩定應獲完整保衛,不分區域、也避免區域衝突外溢。他欣見北大西洋公約組織 (NATO)的最新戰略構想首度提到中國的野心和脅迫;他說,俄、中持續深化戰略夥伴關係並在侵蝕立基於規則的國際秩序上「彼此增強」,這都讓北約警覺。

戰爭爆發以來,台灣持續關注俄、烏區域情勢。曾厚仁示警,若民主國家太自滿、忽略中國的野心和侵略行徑,「我們或許在不久的未來將面臨災難。」

(新聞來源:中央社)

相關新聞

今日整點新聞

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

目前退出中共黨、團、隊總人數

隨處可看新唐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