90歲阿瑤奶奶來台33年 終領到身分證年底可投票

桃園市一名出生印尼的「阿瑤奶奶」(左2),以無國籍身分申請在台居留證30多年,日前在移民署桃園市服務站協助下獲得身分證。(圖/移民署桃園市服務站提供)

【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07 月 08 日訊】桃園市一名出生印尼的「阿瑤奶奶」,以無國籍身分申請在台居留證30多年,日前在移民署桃園市服務站協助下,在90歲生日前獲得身分證,年底也能首次在台灣選舉中投票。

移民署桃園市服務站今天發布新聞稿表示,「阿瑤奶奶」是出生在印尼的華人,當年受到印尼排華影響,拿不到印尼身分證,民國78年持印尼旅行文件來台灣後,與先生相識、成婚。

桃園站說,阿瑤奶奶不識中文及法令,多年來都以「無國籍」身分申請在台居留證;91年先生過世,她獨居在楊梅,在移民署等單位協助下,於107年順利歸化為中華民國國籍。

桃園站說,由於阿瑤奶奶在台居留證曾逾期,歸化後仍需居住一段時間,才可以申請定居、領取身分證;經推算,她今年就可以申請定居,因此與桃園市新住民家庭服務中心、楊梅區戶政事務所聯繫,一同將身分證送到阿瑤奶奶手中。

桃園站向中央社表示,阿瑤奶奶即將在9月滿90歲,於生日前看到身分證時,感動地眼泛淚光、激動表示,來台30多年,總算可以成為正港的台灣人;依照法令,阿瑤奶奶在領取身分證後,只要居住滿4個月,就能參與年底選舉,這也將是她首次在台投票。

桃園站表示,阿瑤奶奶的故事,曾被導演周少強拍成紀錄短片「身分證」,並在106年桃園城市紀錄片徵選中獲得第3名,後來也曾一同合作,成功替阿瑤奶奶在印尼尋親。

(新聞來源:中央社)

相關新聞

今日整點新聞

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

目前退出中共黨、團、隊總人數

隨處可看新唐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