70年最大旱!海水入侵義大利波河農作告急

【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07 月 09 日訊】義大利正在經歷一場70年來最嚴重的乾旱,40度以上的高溫加上降雨不足,北部最重要的灌溉河流「波河」,大部分河床已經乾涸見底,導致海水入侵,不適合灌溉的鹹水對農業造成重大衝擊。

6月28日的羅馬街頭,溫度計顯示攝氏44度,遊客搧扇子的手沒有停過。豔陽下,人們忙著補充水分,在噴泉或飲水機前裝水、灑水,讓自己清涼一下。

羅馬居民 STEFANO SORDELLI:「我們在五六月的高溫,不是我們所習慣的。我們在六月有 40 度,七八月將會很可怕。沒有水,還有乾旱,這是個非常嚴重的問題 。」

除了氣溫飆升,乾旱正在義大利迅速蔓延。北部湖泊的水位已經低於或接近歷史低點,中部天然水庫的水位也在暴跌,台伯河(Tiber)處於多年最低點,阿涅內河(Aniene)的流量已經減半。

這場70年來最嚴重的乾旱,已對義大利農業造成傷害。在北部帕維亞省(Pavia)種植水稻與玉米的費拉里斯(Luigi Ferraris)說,務農35年來,從未見過如此嚴重的情況。

農民 費拉里斯:「這應該是泥土,但卻是灰塵。 這裡沒有濕度,絕對是零。」

靠近米蘭的帕維亞省,是歐洲第一個種植水稻的省份,擁有 8萬公頃耕地,自13世紀以來一直在收獲水稻,以生產各種義大利燴飯聞名。但現在,農民被迫放棄部分田地,不再灌溉。

農民 費拉里斯:「我們還有7月和8月,兩個炎熱的月份。我擔心的是,如果不下雨,我不是說這是一場災難,但我們快到了。」

今年的水稻產量不足,也將影響明年的水稻供應和用於播種的水稻。農民預測,危機將至少持續兩年。

農業遊說組織總監 ALBERTO LASAGNA:「為什麼這次乾旱特別悲慘? 因為損害了生產。可悲的是,我們現在可以肯定,這地區的產量會減少50%、 60%到 70%。」

通常,義大利北部山區的冬季積雪,融化後從山上流下,在晚春進入河流和蓄水層,是灌溉用水的來源之一。但今年5月底,和瑞士接壤的蒙特莫羅山口(Monte Moro Pass)2800公尺的高山上,已經沒有殘雪。也就是說,在夏季的幾個月裡,河流將完全依賴降雨,沒有融雪的選項。

橫跨北部、義大利最長河流波河(River Po)大部分河床已經乾涸,更嚴重的是,海浪沖破防鹽屏障,導致低水位區段的河水,被海水入侵滲透。

29歲農業企業家 FEDERICA VIDALI:「沒有下雨,波河的水流量大幅下降,不足以抵消河流中不斷上升的海水。這意味著在我們的(灌溉)渠道中,有不適合灌溉的鹹水。」

為了緩解危機,克雷莫納省(Cremona)當局,緊急將河水抽到運河中,為農作物灌溉。但最近幾週,水位急劇下降,連抽水系統都被阻塞。

波河全長661公里,滋養周圍3萬平方公里的農地,主要種植小麥、番茄、水果和蔬菜。義大利農業協會(Coldiretti)警告,波河流域的乾旱危機,將對全國一半的畜牧業,以及三分之一以上的農業生產,造成威脅。

新唐人亞太電視 葉恩婕 綜合報導

相關新聞

今日整點新聞

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

目前退出中共黨、團、隊總人數

隨處可看新唐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