澳外長3年來首會王毅 警惕中共印太擴張威脅

【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07 月 09 日訊】週五(8日),中澳外長在印尼G20會議上舉行會談。自中共病毒疫情爆發後,中澳關係一直緊張,這也是中澳外長三年來的首次會晤。澳洲總理艾班尼斯今天(9日)表示,與中共打交道時仍會捍衛立場。

週五(7月8日),澳大利亞外長黃英賢在G20會議期間,與中共外長王毅在峇厘島進行會談,這是兩國外長三年來首次會面。

澳大利亞外長 黃英賢:「這是朝?穩定關係邁出的第一步。」

黃英賢說,她向王毅提出了被中共拘押的澳洲記者成蕾和楊恆均案,雙方還討論了貿易封鎖問題。

澳大利亞外長 黃英賢:「顯然我們討論了存在的貿易封鎖,這仍然是(澳大利亞)政府的立場,即貿易封鎖應該取消。」

針對中共對澳洲煤炭、海鮮、葡萄酒等一系列產品實施的貿易制裁,黃英賢表示,這些措施不符合澳洲的利益,也不符合中國的利益,澳洲的立場不變。

同一天,澳大利亞總理艾班尼斯(Anthony Albanese)與紐西蘭總理阿爾登(Jacinda Ardern),在雪梨會談。

艾班尼斯(Anthony Albanese)強調,雖然中共開始與澳洲接觸,但在雙方的接觸中,雪梨在重要問題上仍要堅持原則。

澳大利亞總理 艾班尼斯:「但我們會在必要時堅持澳大利亞的價值觀。」

紐西蘭總理阿爾登(Jacinda Ardern)表示,反對該地區的軍事化,暗指中共的擴張野心。

紐西蘭總理 阿爾登:「紐西蘭非常明確地反對我們地區的軍事化。我們對此非常明確。」「我們已經看到中國(共)在我們地區採取了更加獨斷的立場。」

太平洋島國論壇國家領導人,下週將在斐濟舉行年度會議。該地區國家對中共的擴張野心日益擔憂,尤其是今年,中共與索羅門群島簽署了安全協議。

新唐人電視台記者 李梅 綜合報導

相關新聞

今日整點新聞

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

目前退出中共黨、團、隊總人數

隨處可看新唐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