矢板明夫:承繼遺志 台灣安倍之友會將辦追思會

日本產經新聞台北支局長矢板明夫透過臉書表示,「台灣安倍晉三之友會」會長陳唐山下午到日本台灣交流協會獻花弔唁,並與日本駐台代表泉裕泰進行短暫交談。將辦追思會,一起懷念安倍為日台關係做出的貢獻。(圖/翻攝自FB@YaitaAkio)

【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07 月 09 日訊】日本前首相安倍晉三昨天不幸遇刺身亡,日本產經新聞台北支局長矢板明夫今天透過臉書表示,「台灣安倍晉三之友會」會長陳唐山下午到日本台灣交流協會獻花弔唁,並與日本駐台代表泉裕泰進行短暫交談。

矢板明夫轉述陳唐山表示,安倍之友會不能因安倍不在就散掉,要繼承安倍遺志,把日台親善推動下去,因此該會正在討論將成立大會改為「追思音樂會」,和大家一起懷念安倍為日台關係做出的貢獻。

此外,還計劃明年開始,啟動一個獎助優秀日本年輕人來台灣留學的獎學金計劃,以培養日本下一代的知台派,並由前中研院院長李遠哲擔任獎學金的選考委員長。

矢板明夫在臉書貼文說,今天是週末,日台交流協會沒有開門,前往的民眾只能把花束交給警衛,也不能留言;但訪客仍絡繹不絕,有些人甚至哭紅了眼。

矢板明夫說,此場景讓他不禁想起兩年前、前總統李登輝去世時,東京白金台的代表處前,也有很多日本人排起長隊獻花,「政治人物在國外能夠受到民眾如此愛戴,尋遍全世界,恐怕也只有李前總統和安倍前首相兩個人了」。

他指出,日台能有今天的親密關係,和這兩位政治巨人的理念、努力,以及人格魅力是分不開的。

矢板明夫表示,安倍的突然離世,對今年6月甫成立的安倍之友會的影響是最大的。該會本打算今年夏天舉辦成立大會,邀請安倍本人擔任嘉賓,雙方正在商量具體日程之際,安倍卻突遭不幸。

矢板明夫指出,安倍的離去對今後日台關係的損失是重大的,日本政界雖然有很多「親台派」,如自民黨政調會長高市早苗、防衛大臣岸信夫、經濟產業大臣萩生田光一、前國家安全委員長古屋圭司等,都是力挺台灣的好朋友。

矢板明夫強調,但是既有理念、又有實力,既有人氣、又有國際影響力的全才,只有安倍一人,「安倍留下的空白,今後需要大家一起努力填補」。

(新聞來源:中央社)

相關新聞

今日整點新聞

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

目前退出中共黨、團、隊總人數

隨處可看新唐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