香港最新國安案件 「羊村繪本案」受關注

香港最新國安案件 「羊村繪本案」受關注

【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07 月 10 日訊】5名香港言語治療師總工會人員,因出版繪本而遭起訴煽動相關罪名一案,於5日開庭審理。該案被稱為香港「羊村繪本案」,被告在當日全都否認控罪。

綜合德國之聲、美國之音與BBC中文網報導,5名被告為3女2男,年齡介於25至28歲間,全都是語言治療師。案發時,被告黎雯齡、楊逸意、伍巧怡、陳源森及方梓皓,分別是時任的香港言語治療師總工會主席、副主席、秘書、司庫和理事。

根據報導指出,香港言語治療師總工會是在2019年反送中運動期間成立的新興工會之一,理事被起訴後,港府於去年10月撤銷工會登記。

去年7月,上述5人因出版三本童書「羊村守衛者」、「羊村十二勇士」、「羊村清道夫」,遭香港當局逮捕。被收押將近一年後,案件才正式開審。

該案由香港國安法規定下任命的指定法官郭偉健審理,法院預留5天時間審理此案。5名被告各被控一項「刑事罪行條例」下的「串謀刊印、發布、分發、展示或複製煽動刊物」罪,但是5位被告全部否認控罪。

然而,一旦被判有罪,可被判處2年監禁,罰款港幣2000元(約新台幣7580元)。

控方在法庭上指出,「羊村守衛者」影射香港2019年發生的大規模反送中抗議示威活動,「羊村十二勇士」暗示與之相關的「12港人偷渡案」,而「羊村清道夫」則意指2020年初COVID-19(2019冠狀病毒疾病)疫情傳入香港後當地發生的醫護罷工運動。

署理高級助理刑事檢控專員伍淑娟在法庭上表示,由被告出版的羊村繪本強化了中國與香港之間的敵意,「港人是弱勢少數,中國統治者卻是冷血、極權且殘忍,而內地人則是流氓。」

伍淑娟指控被告在第三本書中散布中國傳播COVID-19疫情的言論,稱內地人「自私、不文明、不講衛生」。她聲稱,這些說法有可能煽惑港人的獨立情緒。

檢方認為,三本繪本構成影響或教育讀者不做中國人和不持國家觀念的「累積效應」,實際上是「灌輸分離主義、部族主義及背叛國家,導致喪失國家認同感,損害中國主權、領土完整以及香港特區的長遠穩定」。

德國之聲報導指出,「羊村繪本案」備受矚目,外界關注法庭如何處理被告的抗辯,對表達自由、政治隱喻和諷刺時評空間的深遠影響。

另外,值得注意的是,報導指出,「羊村繪本案」的被告並非被起訴香港國安法罪刑,但從保釋程序至審訊,均由國安法指定的法官處理。

部分被告曾就相關安排上訴至終審法院,但終院拒絕受理,並裁定煽動罪屬於危害國安的罪刑,因此適用國安法下的嚴格保釋門檻,這個裁決也對同類案件造成很大影響。

(新聞來源:中央社)

相關新聞

今日整點新聞

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

目前退出中共黨、團、隊總人數

隨處可看新唐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