台北市長選舉三腳督成形 學者估棄保策略難見效

民進黨選對會10日建議徵召衛福部長陳時中參選台北市長,年底選戰將形成三腳督態勢。(圖/翻攝自民進黨臉書)

【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07 月 10 日訊】民進黨選對會今天建議徵召衛福部長陳時中參選台北市長,年底選戰將形成三腳督態勢。學者分析,檯面上參選人中,台北市副市長黃珊珊相對弱勢,但她要被棄保也不太容易。

民進黨選舉對策委員會今天下午開會討論台北市提名人選,建議徵召陳時中參選台北市長,將會與國民黨台北市長參選人蔣萬安、民眾黨主席柯文哲支持的台北市副市長黃珊珊形成三足鼎立態勢。

台灣大學政治學系教授王業立接受中央社記者電訪表示,台北市過去曾有多次三腳督經驗,棄保呼聲總是會在選戰後期出現,此次卻連民進黨尚未徵召人選,就有陣營開始組織棄保策略,就是為了盡早將黃珊珊邊緣化,在她更壯大前移除威脅。

不過,王業立指出,提早打出棄保牌的效果,目前看來不是那麼顯著,且黃珊珊不僅能吸收大部分民眾黨支持者的選票,還因為以無黨籍身分參選,有機會接受中間選民認同,加上21年議員經驗,讓她是3名參選人中對市政最熟稔的,種種因素都讓她要被棄保不太容易。

王業立分析,從目前各項民調來看,蔣萬安的支持度起起伏伏,但不曾掉到第3名,表示他可以穩定守住藍軍的基本盤,卻不足以保證一定當選,因此未來應努力開拓中間選民、尤其是年輕人的選票。

王業立說,陳時中近期民調表現差異大,難以推估真實狀況,但陳時中相較另外2名參選人,仍未提出任何對市政的願景與政見,且必須為自己最容易受到攻擊的防疫表現辯護。

中山大學政治學研究所教授廖達琪表示,對比2018年台北市長選舉,台北市長柯文哲是爭取連任,因此具有執政優勢,但黃珊珊身為副市長,沒有動用行政資源的正當性,且必須面對辭職壓力,現在對職務不捨,反而變成選戰包袱,還招致寄生市府的批評。

廖達琪指出,相較2018年代表藍營參選的前立委丁守中及綠營的前立委姚文智,蔣萬安及陳時中實力都更加堅強,黃珊珊反而顯得弱勢,被棄保的機會最高,就看最後民調是被狠狠甩在後面,還是能三足鼎立。

(新聞來源:中央社)

相關新聞

今日整點新聞

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

目前退出中共黨、團、隊總人數

隨處可看新唐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