日參院選執政黨大勝 專家:後安倍政局不容樂觀

【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07 月 11 日訊】日本2022參議院大選落下帷幕,自民、公明聯合執政黨獲得超過三分之二的議席贏下了此次大選。然而日本專家卻分析說,沒有安倍晉三的日本政局,對中對台政策的前景不容樂觀。

日本前首相安倍晉三去世後的日本政府在日中、日台政策、以及亞太安全構架上是否會發生變化,存在著哪些不透明因素,專家學者各說紛紜。

亞洲太平洋交流協會會長 澀谷司:「第二次安倍內閣於2012年12月發足,時由安倍發起的包括美國、日本、印度、澳大利亞四國參加的「四方安全對話」戰略正式登場,安倍是二戰後日本首次成功建立新戰略的首相,他的去世無疑是件大事件,由此我非常擔心由這四國參加的「四方安全對話」會無疾而終。」

安倍生前強力推行對台友好政策,有著著名的「台灣有事就是日本有事」的言論。澀谷先生對日本現政府的台灣政策是否發生變化持有懷疑態度。

亞洲太平洋交流學會會長 澀谷司:「安倍是『親台灣派』,可現在的岸田內閣以岸田為首,到外務大臣的林芳正都是『親中派』,因此我個人很擔心日本和台灣之間會產生裂痕。」

如果局勢這樣發展,日本與中共的關係就會大扭轉。由此日本政府就斷送了安倍建立起的日本在世界上的格局。

亞洲太平洋交流學會會長 澀谷司:「恐怕從此日本與中共之間的關係會變好,與台灣的關係反而會後退。日本的外交格局越來越小。」

如果「台灣有事即是日本有事」成為泡影,中共就免於來自日方來的壓力。

亞洲太平洋交流學會會長 澀谷司:「安倍之後的中日兩國會走得更近,所以我們必須警惕日本與台灣關係疏遠後,中共會吃掉台灣。」

日本參議院選舉已經結束,安田內閣在參眾兩院分別超過三分之二席位的基礎上,能否延續安倍留下的改憲的政治課題,以及日本是否走親中共而疏台灣的路線,國民拭目以待。

新唐人電視台日本記者站報導

相關新聞

今日整點新聞

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

目前退出中共黨、團、隊總人數

隨處可看新唐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