王宇:709案後中國人權法制狀況更加惡劣

【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07 月 11 日訊】今年7月9號,是中共大規模抓捕維權律師和維權人士的「709大抓捕」事件七周年。本台採訪了當年首位被抓捕的律師王宇,來聽聽他對「709」事件的感想。

2015年7月9號,中共當局在23個省份大規模對維權律師採取行動。到8月21號18點,至少276名律師、律所人員、人權捍衛者和家屬被拘留、帶走、約談、傳喚、短期限制人身自由或限制出境。到9月18號,人數增加到 286人,成為國際社會關注的「709大抓捕」事件。

「709大抓捕」事件七周年之際,新唐人記者採訪了當年首位被抓捕的當事律師王宇。

709律師王宇:「最難忘的我覺得可能就是說,一是官方對709律師的打壓這麼殘忍和慘烈可能是沒有想像的;另一方面國際社會對709案件的關注度之高也是事先沒有想到的。」

王宇表示,自從「709大抓捕」事件以來,很多人權律師面臨吊照、抓捕軟禁,律師事務所被解散等。當局不僅打擊報復人權律師,也打壓他們的家屬,包括不能出境、不能上學等。所以709案是中國人權史、法制史很大的一個事件,也證明了中國法制、人權狀況的黑暗。

王宇認為,國外很多媒體、機構、包括很多人權捍衛者,都對709案給予了極大的關注。這就像是黑暗中的一絲光明。

王宇介紹說,她當年被羈押13個月之後,她不能回北京的家,被限制在內蒙的一個邊陲小城市。後來回到家裡也是多次被傳喚,還因敏感日經常被帶走。現在她被剝奪了律師資格、出國旅行等公民權利,在國內旅行也是常常受限制。

王宇:「709之後中國人權和法制狀況確實是急劇下降,我覺得屬於那種高空自由落體式的那種跌落。所以對人權法制感覺挺絕望的,對今後國家如何實現人權法制挺迷茫。」

王宇透露,李昱函律師被關押4年9個月了,不審不判,法院一直也不允許律師參與。像許志永、丁家喜他們的案子,案件完全是秘密暗箱操作審理。到現在為止,外界對案件的情況一無所知。

王宇:「在中國正義的人坐牢的人其實不在少數,很多。因為這個政府屬於黑白不分,善惡顛倒的這種,可能造成的這種情況很多。就是有正義感或者更善良的人反而去坐牢。也就是說,中國目前基本上算是劣幣驅逐良幣的一個社會。」

王宇表示,中國的法制狀況每況愈下,因疫情而產生的健康碼、健康寶,又讓絕大多數中國人的自由度又下降了幾個臺階。

王宇曾參與多起敏感案件:如著名的「建三江事件」。她還代理了范木根、曹順利、伊力哈木·土赫提等知名維權案等,支持唐吉田、江天勇等律師,調查中共610辦公室主導的迫害上訪民眾和法輪功學員的「洗腦班」黑監獄,還因為替法輪功學員辯護,被7、8名法警拖出法庭扔在地上等。

原大陸維權律師吳紹平:「正是有這麼一個群體的存在,那麼使得很多人權被侵害的權力,包括宗教信仰人士、異議人士、良心犯,使得他們群體的權益在一定程度上多了一層保護,也通過人權律師或者維權律師的努力讓社會更加關注這些群體。」

原大陸維權律師吳紹平說,正是因為中共發動709大抓捕事件,他才在2016年成為一名人權律師的。他表示,很多律師並沒有因為中共的恐怖政治、製造的肆意大抓捕而噤若寒蟬,很多勇敢的人反而站了出來。

吳紹平表示,即使中共對人權律師全方位的壓制,很多人仍然在堅持,沒有放棄退縮。這對當局是一個震撼的衝擊。

新唐人電視台記者 宋風 常春 tony 採訪報導

相關新聞

今日整點新聞

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

目前退出中共黨、團、隊總人數

隨處可看新唐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