中共攪局太平洋島國論壇?澳洲總理發聲

【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07 月 12 日訊】為期四天的太平洋論壇(Pacific Islands Forum),週一(7月11日)在斐濟召開,將討論尋求國際支持和資金,以及應對中共在該地區擴張的野心。會前,成員國吉里巴斯(Kiribati)突然宣布退出論壇。外界認為,背後可能受到中共影響。

澳大利亞總理 阿爾巴尼斯:「不幸的是,吉里巴斯已經做出(退出)的決定。」

週一(7月11日),太平洋地區規模最大的外交組織「太平洋島國論壇」(Pacific Islands Forum),三年來首次舉行面對面峰會。會前,吉里巴斯突然宣布退出論壇。

多家媒體報導,吉里巴斯總統塔內蒂·馬茂(Taneti Maamau)在一封信中透露,退出論壇是因為不滿亨利·普納(Henry Puna )繼續擔任論壇秘書長,也不同意為解決密克羅尼西亞與其他國家之間的矛盾而達成的協議。

吐瓦魯外交部長 西蒙·科菲:「這令人驚訝,顯然,正如你所知,一封被洩露的信,提供了這樣的解釋。」

論壇成員國吐瓦魯(Tuvalu)外交部長西蒙·科菲(Simon Kofe)認為,太平洋島國應考慮清楚與其他國家結盟的條款。

吐瓦魯外交部長 西蒙·科菲:「我們正在看到中美之間的地緣政治競爭和拉鋸戰,我認為許多成員國介入的總體主題是,太平洋地區需要由自己定義未來。」

澳大利亞總理阿爾巴尼斯(Anthony Albanese)表示,將努力修補與太平洋島國的關係,確定太平洋地區主導地位。

澳大利亞總理 阿爾巴尼斯:「所羅門群島(與中共)的交易,說明澳大利亞在太平洋地區沒有發揮作用。」

今年四月,中共與索羅門群島簽署祕密安全協議,引發澳洲、新西蘭等國擔憂,因為中共可能在距離澳洲不到2000公里的索羅門群島建立軍事設施,威脅太平洋國家安全。

阿爾巴尼斯還強調,澳洲政府在與北京接觸時,不會改變自己的立場。

澳大利亞總理 阿爾巴尼斯:「我們將在可能的情況下與中國合作。但我們會在必要時捍衛澳大利亞的利益。」

新唐人電視台記者 林一 綜合報導

相關新聞

今日整點新聞

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

目前退出中共黨、團、隊總人數

隨處可看新唐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