1500人台北悼安倍 泉裕泰逐謝分擔日人悲傷

【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07 月 12 日訊】安倍晉三(8日)逝世,日本台灣交流協會11日向民眾開放會場致哀。駐台代表泉裕泰儘管在公忙中,有時仍親自駐足會場,一一向民眾回禮致意。場外的留言牆,前一晚星期天已寫滿民眾的追思、還貼上不少便利貼。周一第一天,日台交流協會表示,約1500名民眾不畏大太陽排隊到場弔問,日台最強的kizuna-絆,就是無數的每一顆心。

台灣民眾 陳先生:「台灣有難的時候,有那麼重要的貴人幫助台灣,是很不容易。所以他永遠是台灣最好的朋友,我們非常感謝他。」

陳先生哽咽哀悼安倍晉三逝世,日本台灣交流協會11日中午後向民眾開放會場,持續有民眾步入會場致哀,堆疊大量的花束,也不乏外國民眾。駐台代表泉裕泰,有時親自駐足會場,一一向悼念的民眾致意。

日本駐台代表 泉裕泰:「日本國民非常悲哀,安倍前總理的出事。台灣朋友們也分享這悲哀的感情。」

協會10日在場外豎立悼念留言板,當天晚間已被民眾留言完全滿屏;民眾接續用便利貼排隊留言,協會11日加碼豎立起第二面留言板。安倍在首相任內,曾寫下「台灣加油」陪伴支持台灣經歷幾次嚴重地震,卸任後協助台灣因應中共經貿霸凌,鼓勵日本人購買台灣農產品,大力推動捐贈疫苗給台灣。安小姐說,想錄製歌曲「千風之歌」感謝好朋友。

台灣民眾 安小姐:「他這樣突然離世,我覺得是我們的損失、也是全球的損失,因為再也找不到像他這樣的(領導)人。來向他悼念,我感受也會比較安心一點。」

曾赴日本工作的台灣民眾 陳先生:「他很親民很親切、待人處事很好,出來巡講的時候,還會對我們年輕人揮手。」

台灣民眾 簡先生:「友善而且最支持台灣在國際上表現度。」

台灣民眾 陳先生:「疫情期間,國人心理壓力實在非常煎熬,他願意伸出這援手,非常不容易。」

廖同學結伴專程來致敬,她對安倍的印象,是一位很關心台灣、很溫暖的鄰家爺爺。安倍去年12月喊出「台灣有事,就是日本有事」,多位民眾受訪時表示,同樣也會感到,「日本有事,也是台灣有事」。

台灣民眾 廖同學:「我覺得(安倍的宣示)很溫暖,就是有個依靠的感覺。(台灣日本)只隔了一片海,卻可以心連的這麼緊,就覺得很溫暖。」「他其實(為國際與日本台灣)付出很多,他那時候說要(卸任首相)退休時候,大家也是覺得好可惜,可是他一直事後也做很多(挺台)活動。」

台灣民眾 萬先生:「果然是他(安倍)會說的話。」「也聽過很多言論,滿佩服他在日本做的改革或政策。」

台灣民眾 陳先生:「台灣有事日本有事,我覺得應該是不可脫鉤的,甚至韓國我認為也是一樣,大家周邊民主國家應該都是一樣,應該都要互相幫忙。」

新唐人亞太電視 黃亮戩 張東旭 台灣台北報導

 

 

 

相關新聞

今日整點新聞

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

目前退出中共黨、團、隊總人數

隨處可看新唐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