河南儲戶維權風波未平 河北兩村鎮銀行又解散

【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07 月 12 日訊】河南儲戶維權,當局使用黑社會暴力抓人引發民憤,與此同時,河北兩家村鎮銀行又突然宣佈解散重組。中國銀行暴雷之勢越演越烈。

維權儲戶:「黑社會,黑社會,黑社會」。

民眾狠批「警黑合作」,由於中共當局封鎖消息,中國網民紛紛去美國駐華大使館微博下留言:「救救河南」。

隨著各大外媒不斷跟進,為了安撫民眾,河南金融監管當局於11日夜間,發布消息稱,將對河南4家無法提款村鎮銀行的儲戶「進行墊付」。但墊付對象僅為金額5萬元以下的客戶。

據了解,該案件涉及40萬儲戶的存款460億元。有分析指出,根據中國現行的先刑事後民事的原則,存戶如果想要拿到錢,需要等刑事案件走完整個流程。而這將是一段曠日持久的馬拉松訴訟。

就在河南儲蓄暴雷的同時,河北省的兩家村鎮銀行,利用中小銀行合併重組,公告解散。全部財產債務由收購方「張家口銀行」承擔。

旅美經濟學家 李恆青:「對解散重組,這是現代經濟發展的一些最基本的這個規律吧,背後原因就是經營不善嘛,錢都沒了。」

專家分析,當局為了避免村鎮銀行發生倒閉的連鎖效應,近一兩年進行解散、重組。但是,遇到中國經濟下行的時候,金融體系崩潰的風險只會越來越大。

旅美經濟學家 李恆青:「你知道這個銀行的生意,主要的生意是吸收存款,然後呢我把這個存款我再把它借給別人,銀行賺錢就賺的這個利息的差。但是中國的這些銀行,多數都是非正常經營,像村鎮銀行就是更大規模的非正常經營的主要的集中點。」

據銀保監會數據,截至2021年末,大陸的村鎮銀行數量為1651家,已經佔全國銀行業金融機構總數的36%左右。

旅美經濟學家 李恆青:「中國系統性金融風險已經亂成這個樣子,包都包不住了,如果要能包住,咱們都看不見,說白了,但是現在咱們都看見了,這就是問題,抗都抗不住了」。

新唐人記者 瑞麗 特約記者易如 綜合報導

 

相關新聞

今日整點新聞

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

目前退出中共黨、團、隊總人數

隨處可看新唐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