執政聯盟雖勝選無用 分析家:岸田似乎缺修憲的政治資本

分析家表示,儘管日本首相岸田文雄(圖)最近在參議院選舉取得決定性的勝利, 他似乎不具備修訂日本戰後憲法的「政治資本」。資料照。(圖/GettyImages)

【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07 月 13 日訊】分析家表示,儘管日本首相岸田文雄最近在參議院選舉取得決定性的勝利,他似乎不具備修訂日本戰後憲法的「政治資本」。

這場選舉在前首相安倍晉三遇刺的陰影下舉行,美國財經媒體CNBC報導,岸田領導的執政黨「自由民主黨」在10日參議院選舉贏得63席,聯合政府夥伴公明黨則獲13席。這次大獲全勝意味岸田對兩院有足夠的控制權,可以提出憲法修正案。

但華府智庫「美國進步中心」(Center for American Progress)資深研究員哈里斯(Tobias Harris)表示,岸田近期不太可能在這方面採取實際行動。

哈里斯昨天告訴CNBC節目Squawk Box Asia:「考量到通膨環境,如果你知道岸田的數字─他的支持率在競選過程中下滑─我的意思是這對選舉無關緊要,但他似乎不具備那種政治資本。」

「我們也不要忘記,他將利用今年剩下的時間大幅更新國家安全政策,我們對進入下一財政年度的國防預算有了場激烈的辯論。」

根據日本戰後「和平憲法」第9條,日本在任何情況下都要「永遠放棄以國家主權發動戰爭的權利,和以武力威脅或行使武力作為解決國際爭端的手段」。因此,除了保衛國家,日本不得發動戰爭。

但最近民調似乎顯示,俄羅斯對烏克蘭發動戰爭後,日本人民逐漸揚棄和平主義。

哈里斯說:「還有一個問題:『如何讓反對黨參與?』自民黨一直明確表示,至少要讓每個政黨都能參與,否則不願意做這件事,因為這會看來像是強行修憲,公投可能不會過關。」

「如果不能贏得公投,就沒辦法修改憲法,所以你得確定一切都恰如其分。」

岸田10日在參議院選舉投票結束數小時後對官方媒體「日本放送協會」(NHK)表示,將研究擬定可提交全國公投的修正案草案。

他還表示,將尋求公眾對憲法修正案的理解。

英國經濟學人資訊社( Economist Intelligence Unit)首席經濟學家巴提斯特(Simon Baptist)昨天對CNBC表示:「從國會角度來看,無疑具有絕對多數能推動一些修憲案。」

他說,「現在可能還不具備」民眾的支持,「我們需要看到與民眾的一些對話,以及某種全國進程」。

「我是說,安倍為這件事做了很多,我認為日本政府會繼續這樣做,以烏克蘭戰爭為理由,擴大日本要做的事。」

(新聞來源:中央社)

相關新聞

今日整點新聞

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

目前退出中共黨、團、隊總人數

隨處可看新唐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