中共武官企圖混入太平洋島國論壇 遭斐濟警方驅離

美副總統賀錦麗13日在太平洋島國論壇發表視訊演說之際,有2名中共武官混進論壇會場的媒體區,當場被眼尖的外媒記者識破,他們最後遭到斐濟警方驅離現場。 示意圖。(圖/新聞合成圖)

【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07 月 13 日訊】美國副總統賀錦麗今天在太平洋島國論壇發表視訊演說之際,有2名中國武官混進論壇會場的媒體區,當場被眼尖的外媒記者識破,他們最後遭到斐濟警方驅離現場。

太平洋島國論壇(Pacific Islands Forum)峰會12日在斐濟首都蘇瓦(Suva)登場。英國衛報(The Guardian)報導,事發當時,這2名中國武官正在參加論壇的一場漁業機構會議,賀錦麗則在會中宣布美國加強區域參與相關措施。

儘管這2人與媒體記者坐在一起,但其中1人被替衛報報導論壇新聞的斐濟記者莫沃諾(Lice Movono)認出,指認對方是中國駐斐濟大使館的一名武官。

莫沃諾表示,她之所以認得對方,是「因為我與他曾互動至少3次」,包括上月中國外交部長王毅訪問蘇瓦期間,記者被趕出活動現場,還被禁止提問。

莫沃諾說,該名武官就是「把我們趕走,並下令其他人驅離我們的官員之一。所以我走到他面前,直接詢問他,『你是以什麼身分來此,是中國大使館官員還是新華社記者?這裡是媒體區。』。結果他搖搖頭,好像在告訴我他不懂英語。」

莫沃諾隨即通知會議現場工作人員,對方叫她通知警方,後來警員將這2名男子帶離現場。此後外交消息人士證實,這2人是來自中國的武官和副武官,任職於中國駐斐濟大使館。

據報導,中國並非太平洋島國論壇成員,但與美國一樣是夥伴國。夥伴國通常會受邀參加論壇後的對話會議,也可以在對話中發表演說,但今年的對話會議將不會在論壇期間舉行,以給太平洋島國一些喘息空間,暫時避開沉重的地緣政治壓力。

一般認為,中國計畫在對話中重新提出上月遭到10個太平洋島國拒絕接受的全面性經濟與安全協議更新版。然而,賀錦麗受邀透過視訊參與論壇,中國卻未獲類似待遇,這被視為美國的巨大成功和對中國的打擊。

賀錦麗在會中宣布,美國將在吉里巴斯(Kiribati)與東加(Tonga)新設大使館,以及任命太平洋島國論壇特使,並承諾向論壇漁業局提供1年6000萬美元(約新台幣18.09億元)的經濟援助,為期10年。她還表示,美國也將派遣和平工作團(Peace Corps)重返太平洋。

賀錦麗還在視訊演說中強調,「我們了解到,近年來太平洋島國可能都沒有得到你們應得的外交關注和支持。所以今天我在這裡告訴大家:我們將會改變這點。」

她還暗批中國,「當我們看到不良行為者試圖破壞以規則為本的秩序時,我們必須團結一致。不論是在這個區域或世界各地,美國相信強化以規則為基礎的國際秩序非常重要,我們將會捍衛它、推動它,並在這項基礎上持續發展。」

(新聞來源:中央社)

相關新聞

今日整點新聞

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

目前退出中共黨、團、隊總人數

隨處可看新唐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