索羅門總理會見紐澳領袖 商討索中安全協議影響

索國總理蘇嘉瓦瑞(Manasseh Sogavare)自與中共簽署安全協議以來,首次會見澳洲及紐西蘭總理。 據報導,索國總理蘇嘉瓦瑞在論壇場邊的雙邊會議中會見澳洲總理艾班尼斯 (圖)(Anthony Albanese)和紐西蘭總理阿爾登(Jacinda Ardern)。(圖/GettyImages)

【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07 月 13 日訊】索羅門群島總理蘇嘉瓦瑞(Manasseh Sogavare)自與中國簽署安全協議以來,首次會見澳洲及紐西蘭總理。該協議使美國盟友擔憂北京當局對太平洋島國的軍事野心。

「太平洋島國論壇」(Pacific Islands Forum)11至14日於斐濟首都蘇瓦(Suva)舉行。路透社報導,蘇嘉瓦瑞在論壇場邊的雙邊會議中分別會見澳洲總理艾班尼斯(Anthony Albanese)和紐西蘭總理阿爾登(Jacinda Ardern)。

為期4天的會議中,太平洋各國領導人將討論如何取得更多國際支持與資助,以應對海平面上升、氣候變遷帶來的影響,以及中國企圖強化在該區域的安全合作。

索羅門群島與中國達成的安全協議成為之前澳洲選舉的重要議題。艾班尼斯說,該協議是前任總理莫里森(Scott Morrison)在外交方面的失敗。

蘇嘉瓦瑞擁抱艾班尼斯後表示:「我們是一家人,雖然有很多問題,但這讓這個家庭更強大。」

該協議細節並未對外披露,但是蘇嘉瓦瑞排除允許中國在索羅門群島擁有軍事基地的可能,並稱該協議涵蓋保護中國專案的警務,因為與原有夥伴澳洲的協議有所「不足」。

艾班尼斯表示,澳洲與索羅門群島可以更努力建立信任及「獲取共同利益」。他說:「作為區域成員,我們想要增進太平洋的利益。」

(新聞來源:中央社)

相關新聞

今日整點新聞

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

目前退出中共黨、團、隊總人數

隨處可看新唐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