美中角力延至南太島國 美提180億銀彈抗衡

【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07 月 13 日訊】接著來看到,美中角力的場域現在也延伸到了太平洋島國。今年3月,中共先是與索羅門群島與簽訂安全協議。之後,中共外長王毅又在5月走訪多個南太島國,試圖與南太10國達成協議,但沒有成功。這也讓昨天登場的太平洋島國論壇備受關注。今天,美國副總統賀錦麗透過視訊出席論壇,宣布美國將重新回到太平洋島國,並將提供這個地區6億美元的經濟援助。

美國副總統 賀錦麗:「今天,我很高興宣布,我們計劃將美國資助太平洋島嶼經濟發展和海洋復原力的資金,提高到三倍。」

斐濟當地時間13號,美國副總統賀錦麗(Kamala Harris)透過視訊出席太平洋島國論壇(Pacific Islands Forum),宣布將美國每年投資太平洋島國的2100萬美元資助,提高到6000萬美元,並且連續10年。除此之外,還有外交大禮包。

美國副總統 賀錦麗:「美國將啟動程序,在這個地區設立2座新的大使館,一個在東加,一個在吉里巴斯。我們也將指派,有史以來第一位美國駐太平洋島國論壇特使。」

對於美國回歸,澳洲總理艾班尼斯(Anthony Albanese)表示非常歡迎。

澳洲總理 艾班尼斯:「我非常歡迎美國增加參與這個地區的事務。這是他們宣布的一項重要支持計畫,也就是增加外交存在,以援助的形式,和發展此地基礎建設的形式,增加支持。」

當天會議現場發生一段小插曲。英國《衛報》(The Guardian)報導,中共駐斐濟大使館的1名武官和1名副武官,偽裝成媒體記者混進會場。其中一人被斐濟當地記者莫沃諾(Lice Movono)當場識破,最終被斐濟警方趕出會場。莫沃諾表示,她與其中1名武官至少有過3次互動,包括中共外長王毅5月出訪斐濟時,這名武官也是把媒體趕出現場的官員之一,所以馬上就認出他來。

新唐人亞太電視 張祺翎 綜合報導

相關新聞

今日整點新聞

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

目前退出中共黨、團、隊總人數

隨處可看新唐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