河南儲戶維權 官場爆雷 省委書記升遷或遇阻

【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07 月 13 日訊】河南爆發大規模維權行動,矛頭直指河南省委書記 樓陽生。當局疑似利用黑社會、白衣人,警黑勾結,對威權儲戶暴力毆打、鎮壓,引發海內外關注。陸媒指出,事件還有五大疑團未解,包括儲戶的款項屬於存款還是金融產品,這將影響儲戶權益。

7月11號,河南發布公告,從15號起,分批向儲戶發放資金,5萬元以下的儲戶「先行墊付」,5萬元以上的將「陸續墊付」,但沒有提及具體日期。公告還說,對於「額外渠道獲取高息、或涉嫌違法犯罪的資金」,當局不予墊付。

國際事務評論員 唐浩:「看到了嗎?這就是貓膩所在。中共表面上讓步了,但馬上設下許多看得懂和看不懂的條件。所謂的『額外渠道』和『違法違規行為』要怎麼認定?如果官方把金額大的儲戶,都找個理由說他們有『獲取高利息』或『違法違規』的行為,那就可以光明正大的賴帳了。」

此前更爆出,中共官方一方面出面所謂「安撫」,一方面卻對抗議民眾「秋後算賬」。路透社12號報導,一名抗議婦女,當天被暴力驅散後,繼續面臨中共警方騷擾。還有多名儲戶被要求簽署不抗議保證書。

深圳的孫先生日前對CNN表示,自己在週日的抗議中遭暴力對待,造成全身多處瘀青,對政府完全失去信任。

河南省委書記樓陽生,被外界普遍認為是習近平的親信,此次被推到風口浪尖。專家分析,樓陽生「二十大」本來有望入局,但此次官場震盪,可能影響到習二十大的人事布局。

時事評論員 王赫:「樓陽生的整個仕途,跟習近平的軌跡有很大的重合。2014年,調到山西,山西那時候『系統性塌方』,大量的腐敗出來,他是屬於去救火的,當然對他也是個歷練。(習)很早就把他當成一個苗子,來進行有意的栽培。但是這個栽培在今年河南這一塊,他等於翻了一個大跟頭。但是即使有這些事情,因為他是習家軍的一個重點對象,那麼他最後還是有可能進政治局的,只是說進政治局過程之中,習近平要付出什麼樣的政治代價,來為他做一個彌補,就是一個政治交易的事情。」

新唐人記者 韓霏 綜合報導

相關新聞

今日整點新聞

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

目前退出中共黨、團、隊總人數

隨處可看新唐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