索羅門群島:不會允許境內設外國基地

所羅門群島總理蘇嘉瓦瑞14日說由於擔心成為軍事攻擊目標,不會讓外國軍事基地進駐。太平洋多國領導人正小心應對中共野心。蘇嘉瓦瑞(Manasseh Sogavare)(圖左)13日與澳總理艾班尼斯(圖右)首次會晤也做保證。(圖/GettyImages)

【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07 月 14 日訊】索羅門群島總理蘇嘉瓦瑞今天表示,由於擔心成為「軍事攻擊」目標,索羅門不會讓外國軍事基地進駐。太平洋多國領導人正小心應對中國對此地區的安全野心。

法新社報導,蘇嘉瓦瑞(Manasseh Sogavare)正參加太平洋島國論壇(Pacific Islands Forum)高峰會。這是索羅門群島今年稍早與中國簽署具爭議的安全協議以來,太平洋地區領導人首次會面,但相關細節尚未對外公布。

中國與索羅門群島的安全協議引發太平洋地區國家的擔憂,認為這可能導致北京在索羅門群島建立永久性軍事存在,但兩國都否認這樣的計畫。

蘇嘉瓦瑞告訴紐西蘭太平洋廣播電台(RNZ Pacific),建立外國軍事基地,將使索羅門群島成為太平洋的「敵人」。

蘇嘉瓦瑞說,一個基地「也將使我們的國家和人民成為潛在軍事打擊目標,索羅門群島政府永遠不會允許國家和人民成為軍事目標」。

蘇嘉瓦瑞昨天與澳洲新任總理艾班尼斯(Anthony Albanese)首次會晤時,也做出類似保證。

在太平洋島國論壇高峰會期間,安全議題以及中美在太平洋地區的競爭成為各界關注焦點。美國已宣布在這個地區推動重要外交行動,將投入更多資金與增設使館。

(新聞來源:中央社)

相關新聞

今日整點新聞

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

目前退出中共黨、團、隊總人數

隨處可看新唐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