達賴出訪中印衝突地區 時機敏感引臆測

流亡印度的藏人精神領袖達賴喇嘛(圖中) 14日出訪拉達克(Ladakh),也就是中共與印度於2020年發生流血衝突的地區。由於時機敏感,印度是否有意在邊界爭議打「西藏牌」,引起臆測 。資料照。(圖/GettyImages)

【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07 月 14 日訊】流亡印度的藏人精神領袖達賴喇嘛今天出訪拉達克(Ladakh),也就是中國與印度於2020年發生流血衝突的地區。由於時機敏感,印度是否有意在邊界爭議打「西藏牌」,引起臆測。

藏人行政中央(CTA)官方媒體「今日西藏」(Tibet Today)今天報導,達賴喇嘛今天上午啟程訪問拉達克,這也是他在全球爆發COVID-19(2019冠狀病毒疾病)疫情以來,首次離開位於達蘭薩拉(Dharamshala)的住所。

此前,達賴喇嘛均以視訊方式與外界聯繫,或是在住所接見貴賓。

「今日西藏」表示,達賴喇嘛是在藏傳佛教赤瑟寺(Thiksay Monastery)的邀請下,同意出訪。

另方面,印度媒體「論壇報」(The Tribune)則說,達賴喇嘛預計經過兩天的跋涉後抵達拉達克,可能停留1個月的時間,在當地講道。

達賴喇嘛1959年從西藏拉薩出逃印度,之後在印度的達蘭薩拉成立藏人行政中央,也就是西藏流亡政府。印度支持達賴喇嘛與流亡藏人之舉,被北京指責為「干預中國內政」。

拉達克位於印度的查摩與克什米爾省(Jammu and Kashmir),是媒體管制區,欲前往採訪需事先提出申請。達賴喇嘛上次訪問拉達克已是2018年,當時北京向印度提出抗議。

印度與中國2020年6月在拉達克的加萬谷(Galwan Valley)發生士兵鬥毆,印方20人身亡、中方死傷人數不明,此後兩國加強邊界兵力部署,關係陷入緊繃。新德里多次表示,邊界爭議不解決,兩國關係就無法正常化。

衝突後,中國與印度迄今召開了15輪軍長級會談,但在第13輪之後陷入僵局。

印度外交部長蘇杰生(Subrahmanyam Jaishankar)和中國外交部長王毅,上周在G20外交部長會議的場邊舉行會談,同意儘快舉行第16輪的軍長級會談。

有媒體引述消息人士報導,第16輪軍長級會談預定7月17日舉行,因此達賴喇嘛此刻的出訪,被部分觀察人士猜測為印度政府可能有意重打「西藏牌」,在邊界議題上向北京施壓。

印度總理莫迪(Narendra Modi)去年以及今年,兩度在達賴喇嘛生日當天公開致賀。

(新聞來源:中央社)

相關新聞

今日整點新聞

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

目前退出中共黨、團、隊總人數

隨處可看新唐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