池上藝術村駐村藝術家聯展登場 一窺池上好風光

台灣好基金會在台東池上穀倉藝術館舉辦「寄情與召喚—池上藝術村駐村藝術家聯展」,基金會董事長柯文昌(右6)14日邀請多名藝術家出席記者會,分享在池上創作的故事與感動。(圖/中央社)

【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07 月 14 日訊】台東池上以稻田景色聞名,台灣好基金會長年邀請藝術家赴池上駐村,今年由駐村藝術家劉永仁策畫「寄情與召喚一池上藝術村駐村藝術家聯展」,一窺稻田之外的池上好風光。

「寄情與召喚一池上藝術村駐村藝術家聯展」今天下午在池上穀倉藝術館舉行記者會。台灣好基金會董事長柯文昌致詞表示,自己在全世界走訪好幾十個國家,真沒在哪裡見過像池上穀倉藝術館一樣,是一個從地方長出來、並經過鄉親認同而創造出來的藝術館。

柯文昌表示,池上穀倉藝術館今年推出臺靜農書法展、席德進畫展外,也該是時候將藝術家駐村成果展現給大家,幾年來,「台灣好基金會陸續邀請27名藝術家來到池上,他們感受池上自然節氣、變化,與敦厚樸直的農民為友,創作了一幅幅動人的作品。」

2015年,台灣好基金會認養萬安村和大埔村的老房子,修整再利用後,打造 「池上藝術村」,並邀請作家蔣勳擔任總顧問及首名駐村藝術家。此次「寄情與召喚-池上藝術村駐村藝術家聯展」則邀請2015年至2021年應邀駐村池上藝術村的15名藝術家,共展出涵蓋繪畫、攝影、錄像等47件作品。

台灣好基金會在台東池上穀倉藝術館舉辦「寄情與召喚—池上藝術村駐村藝術家聯展」,14日邀請策展人劉永仁(前左)與多名藝術家解說創作過程與故事。(圖/中央社)
台灣好基金會在台東池上穀倉藝術館舉辦「寄情與召喚—池上藝術村駐村藝術家聯展」,14日邀請策展人劉永仁(前左)與多名藝術家解說創作過程與故事。(圖/中央社)

展品中可見池上稻田如何影響駐村藝術家們,例如曾獲文化部MIT新人獎的藝術家曾建穎的作品「面壁圖」及「伏虎圖」,靈感來自他和昆蟲、貓等生物共居的經驗,「那時是稻田剛收割完,我駐村工作是在田中央,那些蟲啊、貓啊全部跑去我的屋子,我看到蟲吃蟲,貓也會吃蟲,很像某種縮影。」

攝影家劉振祥則以俯瞰角度拍下的稻田風景「秋成」,還有攝影家張蒼松捕捉農民勞動身影的「胼手胝足」系列,都呈現池上稻田的角落風景。其他藝術家也看見池上的其他魅力,例如蔣勳的大幅油彩畫作「山醒來了」,就描繪山巒環繞的景色。

劉永仁表示,展名命題「寄情」,就是藝術家內在於池上的投射,召喚出藝術家內心的深沉記憶、想像及潛意識的互動,希望透過此展,也能召喚出許多愛好藝術的朋友前往觀展。

「寄情與召喚-池上藝術村駐村藝術家聯展」即日起於池上穀倉藝術館展出至11月6日。

(新聞來源:中央社)

相關新聞

今日整點新聞

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

目前退出中共黨、團、隊總人數

隨處可看新唐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