清零衝擊 上半年中國46萬家公司倒閉

【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07 月 15 日訊】在中共的清零政策下,多地出現倒閉潮,中國清華大學教授 鄭毓煌,在一段影片中透露,今年上半年,全國有46萬家公司倒閉,註銷的個體工商戶,達到300多萬。

清華大學教授 鄭毓煌:「2022年上半年已經過去,疫情圍困之下,諸多企業停擺。這一年實體經濟非常的艱難,大量企業倒閉,據最近的一篇文章統計,截至六月底,我國倒閉的企業共有46萬家,注銷的個體工商戶有314萬。四月份,全國企業清算同比飆升超過23%。」

居住在北京的自由撰稿人彭定鼎告訴新唐人,對這樣的數據並不意外,他有朋友在河北經營服裝廠和食品業,都面臨倒閉。北京朋友開餐廳的,兩年欠了兩千萬。

北京自由撰稿人 彭定鼎:「(朋友)原本自己有這個車間,有這個生產,現在賣掉了嘛。疫情再加上國際社會的脫鉤,尤其是美國與中國脫鉤的整體政策。這個企業倒閉實際上是一個現象,最根本的原因,就是多年形成的供應鏈,現在斷掉了很多。」

有網友說,中小企業、個體工商戶出現大量倒閉和註銷,就是當局不惜代價清零封城的結果。彭定鼎對此表示認同。

彭定鼎:「就是跟這個清零政策有關係,清零政策造成的,黨中央會說我要不惜一切代價,因為一個獨裁的政府它是不可能權衡考慮的,擔任務就是它的統治的方式,代價是街上的那些老百姓承擔的。」

值得關注的是,這個數據和2020年第一季度,中國超過46萬家公司停止營業的數據相當。當年二月初,全國有66座城市宣布封城。

台灣總體經濟學家 吳嘉隆:「因為它封城隔離的措施持續下去的結果,可能會引發更多的破產跟倒閉,因為它影響到出行,影響到逛街、消費活動,而且也影響到去公司上班生產活動,生產業、服務業都受影響這樣子。」

新唐人電視台記者 林岑心 劉芳 採訪報導

相關新聞

今日整點新聞

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

目前退出中共黨、團、隊總人數

隨處可看新唐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