訪沙烏地修復關係 拜登:不會避談人權問題

美國總統拜登(左)14日在與以色列總理拉皮德(右)的聯合記者會上表示,他在中東之行第2站沙烏地阿拉伯訪問時,不會避談人權問題,並強調他對遇害記者哈紹吉的立場「絕對」明確。(圖/GettyImages)

【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07 月 15 日訊】美國總統拜登今天表示,他在中東之行第2站沙烏地阿拉伯訪問時,不會避談人權問題,並強調他對遇害記者哈紹吉(Jamal Khashoggi)的立場「絕對」明確。

路透社報導,拜登明天將前往沙烏地訪問,尋求提升石油供應,並重置與這個關鍵阿拉伯國家間的關係,但又不要讓外界認為他是要接受這位遭控侵犯人權的王儲。

不到2年前,拜登承諾要讓全球最主要的石油輸出國沙烏地成為國際舞台上的「賤民」,這趟行程對這位美國總統而言是一次微妙的平衡舉動。

拜登之前的承諾主要是因「華盛頓郵報」(The Washington Post)記者哈紹吉(Jamal Khashoggi)2018年遭謀殺而起。美國情報人員表示這起謀殺案乃直接受命於王儲穆罕默德.沙爾曼(Mohammed bin Salman),但他否認涉案。

然而,拜登和他的資深幕僚最終決定,美國與沙烏地間的安全及能源關係過於重要,而不能孤立這個遜尼派穆斯林強國。拜登表示,他此行目的在於重新定位,而非撕裂彼此80多年來經歷許多風暴的戰略關係。

拜登稍早在耶路撒冷會晤以色列總理拉皮德(Yair Lapid)後在記者會上表示,自己從未避談人權問題,「不過我前往沙烏地的原因要廣泛得多,是為了促進美國利益」。

他說:「有許多問題危在旦夕,我想要明確表明我們仍能在這個區域扮演領頭羊,而不是形成一種讓中國和/或俄羅斯填補的真空狀態。」

拜登在沙烏地之行期間將會見國王沙爾曼(King Salman)和王儲穆罕默德.沙爾曼,16日將接著與阿拉伯國家領袖召開峰會。由於哈紹吉在沙烏地駐土耳其伊斯坦堡領事館遇害,拜登此行在美國國內面臨反對聲浪。

(新聞來源:中央社)

相關新聞

今日整點新聞

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

目前退出中共黨、團、隊總人數

隨處可看新唐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