美以簽訂新安全協議 拜登:全力阻止伊朗取得核武

美國和以色列15日簽訂一新的安全協議將強化共同對付伊朗,美總統拜登同時矢言要動用所有力量,阻止伊朗政府取得核武。拜登(圖左)首度以總統身分造訪中東。圖左為以色列總理拉皮德(Yair Lapid)。 (圖/GettyImages)

【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07 月 15 日訊】美國和以色列今天簽訂一項新的安全協議,將強化對付伊朗的共同陣線,美國總統拜登同時矢言要動用美國所有力量,阻止伊朗政府取得核武器。

拜登首度以總統身分造訪中東,期間與以色列總理拉皮德(Yair Lapid)簽訂這項宣言。

美國在宣言中承諾「絕不讓伊朗取得核武」,稱美國「準備好動用所有國力要素來確保成效」。

美、中、法等強權國家2015年與伊朗簽訂一項重要的核協議,目的是以放寬對伊朗制裁,換取伊朗限制發展核計畫。但美國前總統川普2018年宣布退出協議並恢復制裁伊朗,伊朗也開始逐步違反協議。相關各方試圖重啟協議,但種種努力自今年3月以來就停滯不前。

拜登今天被問到美國準備在這些努力上耗費多少時間時說,「我們不會無限期等待」伊朗的回應。

以色列是中東唯一擁有核武卻未申明的國家,一向堅決反對伊朗核協議;伊朗則否認有意發展核武。

拉皮德警告,「文字」和「外交」不足以打消伊朗可能懷有的核武野心。他說:「唯一能阻止伊朗的辦法,就是確信,如果伊朗持續發展核計畫,自由世界將會動用武力。」

伊朗的極端保守派總統萊希(Ebrahim Raisi)警告美國及其盟友,伊朗「不會接受任何危機或區域不安全的狀況」。萊希在電視談話中表示:「在這個區域犯下的任何錯誤,都會招致嚴厲且令人遺憾的回應。」

拜登昨天飛抵以色列,這是他自1973年以來第10次造訪這個國家。他今天也與以色列總統赫佐格(Isaac Herzog)及反對派領袖尼坦雅胡(Benjamin Netanyahu)會談;拜登與尼坦雅胡已有40年交情。

尼坦雅胡在會談後發布聲明說:「我告訴拜登,伊朗協議很差勁,他也知道我的立場。」曾任多年總理的尼坦雅胡一向直言不諱地反對伊朗核協議,以致以色列與美國前總統歐巴馬政府的關係不佳。

拜登預定明天前往被以色列占領的約旦河西岸,將會晤巴勒斯坦總統阿巴斯(Mahmud Abbas)。隨後美國總統專機「空軍一號」(Air Force One)將執行第一次公開承認的以色列直飛沙烏地阿拉伯任務。

拜登說,這趟航程本身就「代表重要進展」。以色列2020年與阿拉伯聯合大公國及巴林建交,開始與阿拉伯國家展開關係正常化。

(新聞來源:中央社)

相關新聞

今日整點新聞

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

目前退出中共黨、團、隊總人數

隨處可看新唐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