大陸購屋停貸潮滾出信任危機 深圳豪宅屋主跟進

大陸出現停貸潮,由於遲未獲交屋或建案工程延宕, 部分屋主單方面宣布停止償還房貸。一線城市深圳市也有屋主跟進停貸,但其購置物件並未停工,顯示消費者信任危機愈滾愈大。示意圖。 (圖/GettyImages)

【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07 月 15 日訊】中國出現停貸潮,由於遲未獲交屋或建案工程延宕,部分屋主單方面宣布停止償還房貸。一線城市深圳市也有屋主跟進停貸,但其購置物件並未停工,顯示消費者信任危機愈滾愈大。

中國房地產業面臨銷售不暢、資金緊縮等困境,官方監管下資金調動靈活度低,開發商外部又融不到錢,能用資金很有限,導致復工難、交屋難,全面復工復產非易事。

這些「爛尾樓」案例中,有的是延期交付多年的建案,有的則是尚未到交付時間,卻因資金緊張、難以復工的案子。其中牽涉已違約項目的房企,包括恆大、新力、世茂等。

第一財經13日報導,停貸潮重挫市場信心,消費者信任危機擴大,在部分爛尾樓屋主作出停止償還房貸決定時,深圳市也有屋主跟進停貸的例子。

「深圳市佳兆業樾伴山全體業主決定於2022年8月強制停貸告知書」12日在網路上流傳,這個項目並未停工,推估屋主發出這封停貸告知書只是「跟風」,背後卻是對於項目能否按期交付的憂慮。

資料顯示,這個項目均價為每平方公尺5萬5476元(約每坪新台幣80.85萬元)。目前尚未證實這份網傳告知書真實性,據一名知情人士透露,這個項目先前確實停工過;後來復工,目前是正常施工狀態,「現在暴雷企業那麼多,業主畢生心血可能都在那套房裡,業主的擔憂很正常」。

報導引述一名屋主訪問表示,這個項目很貴,屋主還款負擔大,大多擔心若不能按期完工交付,這就意味者不能按期拿到房產證(房屋所有權證明)。

相較於三、四線城市,一線城市住宅項目銷售和回款速度較快,開發商可以進入一線城市的門檻也較高、開發實力較強,停工或成為爛尾樓的可能性較小;深圳市有屋主宣布停貸,且不止一個高單價建案有這樣的疑慮,彰顯出集體信任危機。

廣東省城規院住房政策研究中心李宇嘉指出,不少民營房企項目從去年開始出現「停工」、「延期交付」、「爛尾」等問題,企業對於出現問題的項目處置進度緩慢,這是購屋者擔憂所購項目恐成為爛尾樓的主要原因。樓市銷售需求弱、開發商資金不足,這都影響房子的順利交付。

一名業內人士說,屋主應該理性地維護自身權利,大部分房子都能按期交付,目前多數房企已將「保交付」作為內部首要工作,試圖透過如期交付來維護市場信心。

(新聞來源:中央社)

相關新聞

今日整點新聞

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

目前退出中共黨、團、隊總人數

隨處可看新唐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