中共想修復中澳關係 澳總理不回應

【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07 月 15 日訊】中共外長王毅向澳方提出了四項清單,希望改善中澳關係。對此,澳洲新任總理艾班尼斯表示,對中共提出的要求「不回應」。

7月8號,王毅會晤澳洲外交部長黃英賢,這是自2019年以來兩國最高外交官之間首次會晤。王毅將近年來外交關係的異常惡化歸咎於前澳大利亞政府,敦促澳方採取四項行動清單,讓雙邊關係回歸正軌。

《彭博社》報導,王毅提出的要求是,要把中國大陸視為伙伴而不是對手,堅持求同存異,堅持不針對也不受制於第三方,堅持構建積極務實社會民意基礎。

澳洲雪梨大學社會學博士 秦晉:「藉這次峇厘島20國外長會談,作為澳中高層牽線會晤的一個機會了。王毅還是為了維護中國大國面子不能丟失,這次只提出四點,我認為是裝裝門面的做法,從根本上還是為了拉攏澳洲,不要讓澳洲做印太戰略戰略的急先鋒。」

11號,艾班尼斯對外表示,澳洲沒有在任何問題上改變立場,也不會回應中共的要求,他還強調 :「我們只服從我們自己國家的利益」。

澳洲政治學博士林松表示,王毅堅持要澳洲把中共當成夥伴不是對手,基本上就是睜眼說瞎話,一直以來,中共都把澳洲當成打壓對象,兩國根本就不對等。

澳洲政治學博士 林松:「澳洲沒有覺得是跟那個北京是平等的關係,因為都是北京在打壓澳洲。因為澳洲把那些什麼煤炭運到大陸的城市,還沒上岸就被北京扣押,不允許上岸,那些龍蝦,那些什麼水果,運到那個大陸的城市,還在靠岸的時候被這個中共扣押了,不讓上岸。」

而王毅不點名提到的「不針對也不受制於第三方」,被認為是指美國。

林松:「這個第三方應該是不點名的說美國。因為中共的一向以來都批評澳洲是跟美國就是互相支持、互相合作,所以北京是不想澳洲那麼靠近美國的,這個是離間,一個離間的一個詭計。但是同時它是要求澳洲政府要靠近北京、要靠近中共。」

澳洲工黨政府5月上台後,澳中兩國逐漸開啟了高層之間的溝通渠道。外界認為,澳洲新政府對北京比較友好,有可能會影響未來中澳兩國走向。

秦晉:「由於澳洲工黨從根本上對北京的清算,黃英賢又是一個對前政府中國政策的猛烈抨擊者。所以對於王毅的這種慣性的虛張聲勢,他會給予跟一種相互滿足的一種回報吧,大家都不傷裡子,大家都有面子。但是在維持價值觀和地區安全問題上,我認為現政府不會改變前政府的立場。」

澳洲貿易部長特漢(Dan Tehan)接受澳洲媒體採訪時表示,對北京提出的四項主張感到擔憂,呼籲不接受中共提出的任何修復雙邊關係的要求。特漢直言「澳洲沒有改變,是中共政府變了」。

新唐人電視台記者 黃億美 易如 tony 採訪報導

相關新聞

今日整點新聞

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

目前退出中共黨、團、隊總人數

隨處可看新唐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