鴻海若未經投審會同意投資紫光 將遭罰

【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07 月 16 日訊】歡迎回來,鴻海集團旗下工業富聯(FII),傳出斥資人民幣98億元,約新台幣435億元,入股宣布破產重整的中國紫光集團。有分析認為,鴻海持續擴大半導體領域布局,不過具體成效,專家態度保留。另外,外媒引述消息人士的說法指出,如果鴻海在台灣投審會尚未同意的情況之下,對中國紫光集團投資,可能被處以新台幣 2,500 萬元的罰款。

中國半導體公司紫光集團,去年宣布破產,近期由神祕新東家「智路建廣」承接全數股權,並引進新資金。鴻海旗下工業富聯(FII)名列新資金入股名單,以人民幣98億,約新台幣435億入股紫光。

半導體產業分析師 柴煥欣:「是包含記憶體、然後IC設計、晶圓代工到封裝測試,算是整個的一個半導體產業,進行了一個完整的布局。」

紫光集團旗下,包括記憶體大廠長江存儲、快閃記憶體(NOR Flash)暨晶圓代工廠武漢新芯、手機晶片廠IC設計廠紫光展銳,並持股封測大廠蘇州矽品股權))。

鴻海瞄準記憶體與晶圓代工,同時也切入封測,不難看出,可能與進入中國大陸市場,和布局電動車供應鏈有關。但專家提出示警,長江存儲Nand Flash技術來源,存在爭議,武漢新芯,全球市占不到3%,產品相對落後。

半導體產業分析師 柴煥欣:「這幾家公司的技術層次,只是二線三線,甚至連三線都還不到,然後第二個方面來講的話,鴻海本身對於未來的紫光集團的影響力,我們猜想也是相對有限的情況之下,這一次的一個投資,未必能夠稱得上是一手好棋。」

鴻海入股紫光成效有待審視。經濟部投審會12日表示,鴻海投資入股紫光,涉及敏感技術領域,鴻海必須向投審會提出申請,關鍵技術小組也將就財務面、技術面進行審議。

新唐人亞太電視 胡宗翰 沈唯同 台灣台北報導

相關新聞

今日整點新聞

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

目前退出中共黨、團、隊總人數

隨處可看新唐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