沙國向以色列開放領空 王儲與拜登碰拳問候

【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07 月 16 日訊】繼續關注拜登中東之行。週五,美國總統拜登與巴勒斯坦領導人會晤,緊接著又直飛沙烏地阿拉伯會晤王儲。拜登的外交結盟策略,正在中東上演。

7月15日,美國總統車隊一行駛入約旦河西岸城市伯利恆,拜登與巴勒斯坦自治政府主席阿巴斯(Mahmoud Abbas)舉行了會晤。拜登宣布將提供1億美元的資金援助巴勒斯坦醫療機構,另外2億美元給聯合國旗下的巴勒斯坦難民項目。

拜登此行,除了希望進一步推動以色列與週邊阿拉伯國家關係正常化進程外,也希望藉機緩和以巴之間的緊張關係。

拜登重申「兩國解決方案」,即支持巴勒斯坦人建立自己的主權國家。

美國總統 拜登:「雖然重啟談判的時機還不成熟,美國和我的政府將繼續致力於拉近巴以雙方的關係。」

以色列總理 拉皮德:「今天是歷史性的一天⋯⋯沙烏地阿拉伯領空終於對以色列航班開放。」

在美國的斡旋下,沙烏地阿拉伯首次開放領空,允許以色列航班直飛該國。拜登在宣布《耶路撒冷宣言》、誓言阻斷伊朗擁有核武器後,結束以色列行程,從本-古里安國際機場乘機直達沙烏地阿拉伯城市吉達(Jeddah)。

以色列總理拉皮德請拜登帶話給海灣阿拉伯國家,以色列願與他們和平相處。

沙烏地阿拉伯實際領導人、王儲薩勒曼迎接到訪的拜登,二人以碰拳禮在首次見面中互相問候,雙方舉行了一系列會議。

路透社週五報導指,一位美國官員透露,拜登政府並不指望沙烏地阿拉伯會立即提高石油產量,而是關注8月初石油輸出國組織OPEC+會議的結果。

拜登沙烏地阿拉伯之行,除了外界熱議的解決石油供應問題及人權問題外,拜登還將與沙烏地阿拉伯商討安全合作事項。

中共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15日稱,「中東不是誰家的後院」,回應拜登此前一天公開講話指,美國不會在中東地區留下「真空」從而讓中俄兩國藉機在該地區發揮影響力。

中國是沙烏地阿拉伯最大貿易夥伴,也是海灣六國最大貿易夥伴。其中,沙烏地阿拉伯是中國最大石油供應國。

16日拜登在沙烏地阿拉伯的最後一天,將出席海灣六國(沙烏地阿拉伯、巴林、科威特、阿曼、卡達、阿拉伯聯合大公國)與埃及、伊拉克和約旦的GCC+3峰會。

新唐人電視台記者 李蘭 劉芳 綜合報導

相關新聞

今日整點新聞

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

目前退出中共黨、團、隊總人數

隨處可看新唐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