邊界爭議 印度中共召開第16輪軍事談判

印度與中共的外交部長會面1個多星期之後,兩國高階軍官在邊界地區就解除軍事對峙舉行第16輪的新一輪對話,但雙方並未對外公布談判進展。示意圖。(圖/GettyImages)

【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07 月 18 日訊】印度與中國的外交部長會面1個多星期之後,兩國高階軍官在邊界地區就解除軍事對峙舉行第16輪的新一輪對話,但雙方並未對外公布談判進展。

印度時報(TOI)報導,最新一輪軍事對話於17日上午在丘舒爾-摩爾多(Chushul-Moldo)會晤點舉行,雙方以將軍級軍區指揮官為首,談判超過12小時。

報導引述消息人士稱,印度談判代表要求中國把部署在東拉達克(Eastern Ladakh)一帶兩個爭議點的士兵,撤回2020年雙方爆發衝突之前的駐紮位置,同時印度方也尋求恢復在德普桑平原(Depsang Plains)的無阻礙巡邏權。

此外,印度方要求中方勿派遣軍機進入爭議區的上空,以免緊張局勢升高;根據印度媒體報導,6月28日,一架中國軍機抵近東拉達克印軍駐紮點的上空,迫使印度空軍也派軍機升空應對。

印度與中國均未就這次談判發表發表官方聲明。但印度時報引述印度國防官員稱,印度方對於解除溫泉區(Hot Springs area)第15巡邏點的對峙,抱持樂觀態度,因為目前雙方部署在這裏的士兵只剩40到50人,加上中方增設帳蓬的問題亦不致太難解決。

2020年6月,印度與中國的士兵在加萬谷(Galwan Valley)發生流血衝突,之後兩國即在邊界地區部署重兵對峙,雙邊關係跌至谷底,目前雙方據信在實際控制線(LAC)沿線,各自部署了5萬至6萬名士兵。

衝突發生迄今,兩國舉行15輪軍長級會談,成功解除數個衝突點的對峙。但印媒報導,會議從第13輪開始陷入僵局。

第15輪軍長級會談於3月11日舉行,何時舉行第16輪會談一直沒有消息。

今年7月7日,印度外交部長蘇杰生(Subrahmanyam Jaishankar)和中國外交部長王毅利用在印尼峇里島出席20國集團(G20)部長會議的機會,雙方會面討論邊界爭議,兩人同意儘快召開第16輪的高級軍事指揮官會議,處理邊界爭議。

雖然軍事會談在兩國外交會面之後順利召開,但印度觀察人士認為,軍事談判很難解決邊界衝突,因為這是政治層次的問題。

(新聞來源:中央社)

相關新聞

今日整點新聞

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

目前退出中共黨、團、隊總人數

隨處可看新唐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