斯里蘭卡央行總裁:今年經濟恐收縮6%以上

根據華爾街日報報導,斯里蘭卡央行總裁(Nandalal Weerasinghe)預估,今年經濟可能收縮6%以上。示意圖。(圖/GettyImages)

【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07 月 18 日訊】根據華爾街日報報導,斯里蘭卡央行總裁威拉辛格(Nandalal Weerasinghe)表示,「在危機打擊下,斯里蘭卡經濟今年可能收縮6%以上」,因為政治不穩定和社會動蕩,阻礙斯里蘭卡與國際貨幣基金組織(IMF)和雙邊債權人就金融救助進行重要磋商。

斯里蘭卡目前正面臨七十年來最嚴重經濟危機,雖然斯里蘭卡央行和財政部層面的技術性討論仍在繼續,但今年4月接任央行行長的威拉辛格說,與IMF就數十億美元救助方案的談判已陷入停滯。

威拉辛格指出,斯里蘭卡迫切需要一個穩定的政治管理,才能推進與IMF就稅收、公共支出等關鍵結構改革的討論,並從其他國家和多邊機構獲得短期過渡性融資,協助支付燃料、藥品和化肥等關鍵進口商品的費用。

威拉辛格提到,如果不這麼做,顯然將看到這些短缺持續存在,延宕代表著人們將持續受苦。除了政府優先考量的茶葉、服飾和橡膠等關鍵出口產品,斯里蘭卡的政治不確定和嚴重的燃料短缺,對國內幾乎所有產業產生負面影響。

儘管今年初危機爆發前,遊客人數有望復甦,但第1季經濟仍衰退1.6%。隨著第2季、第3季經濟加速收縮,今年的衰退將比疫情重創的2020年更嚴重,當時經濟萎縮3.5%。威拉辛格表示,今年的經濟收縮幅度會更大,可能超過6%。

報導提到,預期的收縮凸顯斯里蘭卡經濟倒退的步伐,斯里蘭卡的經濟去年成長3.3%。在前任總裁卡布拉爾(Ajith Nivard Cabraal)領導下,斯里蘭卡央行今年1月預測,2022年經濟成長5.5%,這一數字在4月被下調至1%。代理總統、總理威克瑞米辛赫(Ranil Wickremesinghe)7月則預計,斯里蘭卡經濟將收縮4%至5%。
 

新唐人亞太電視 莊麗存 綜合報導

相關新聞

今日整點新聞

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

目前退出中共黨、團、隊總人數

隨處可看新唐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