英國保守黨魁選舉圖根哈特惜敗 蘇納克領先

英國執政的保守黨黨魁選舉第三輪投票結果18日晚間公布,得票數最低的候選人國會外交委員會主席圖根哈特(圖)出局,前財政大臣蘇納克穩居龍頭,選舉確定進入爭奪與蘇納克對決資格的階段。資料照。(圖/GettyImages)

【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07 月 19 日訊】英國執政的保守黨黨魁選舉第三輪投票結果今晚公布,得票數最低的候選人國會外交委員會主席圖根哈特出局,前財政大臣蘇納克穩居龍頭,選舉確定進入爭奪與蘇納克對決資格的階段。

可進入明天下一輪投票的4名候選人,按今天得票數由高至低依序為蘇納克(Rishi Sunak,115票)、國際貿易副大臣摩丹特(Penny Mordaunt,82票)、外交大臣特拉斯(Liz Truss,71票)、前平等事務大臣巴登諾克(Kemi Badenoch,58票)。

與14日第二輪得票數相較,蘇納克、特拉斯、巴登諾克的得票數都上升,分別增加14、7、18票。摩丹特及今天遭淘汰的圖根哈特(Tom Tugendhat)得票數各減少1票。

儘管遭淘汰,擔任國會議員7年的圖根哈特已透過競選為未來進入內閣任職、發揮他在安全和涉外事務的長才累積資本。各項民意調查結果顯示,他在兩場電視辯論會的表現獲觀眾肯定為數一數二。

原定今晚舉行的第3場電視辯論會一度改期至明晚,但在特拉斯和蘇納克今天早上各自宣布不再參加後,天空新聞網(Sky News)決定取消舉辦。

根據特拉斯和蘇納克競選團隊的說法,黨魁選舉仍在黨籍國會議員投票的階段,參加更多的電視辯論會目前缺乏意義。

由於兩人在前兩場辯論會就財政、經濟議題數度激烈交鋒,卻呈現出「各言爾志」、互揭瘡疤但論述實質進展有限的狀況,考量蘇納克選情穩定、特拉斯顯非雄辯之才且表現略嫌僵硬,取消參加實際上為提供巴登諾克、圖根哈特等得票數較低者表演舞台的電視辯論會,可說是合理的決定。

至於摩丹特,儘管得票數仍排名第二,曾與她共事的官員近日紛紛批評她能力不足、虛有其表、缺乏責任感等,恐挫傷選情。她現在的上司、支持圖根哈特的國際貿易大臣屈維里安(Anne-Marie Trevelyan)今天接受媒體採訪時更不諱言,摩丹特曾數度怠忽職守,其他官員被迫救火。媒體另揭露,與摩丹特同位階的國貿部官員都不期待她成為下一任首相。

除了黨魁選舉,今晚另一個政治焦點議題是國會對政府進行信任動議表決,由看守首相強生(Boris Johnson﹚領導的政府獲349張信任票、238張不信任票,強生因此可順利撐到9月初保守黨新黨魁、也就是新首相出現後再下台。

在野工黨原先對強生本人及其領導的政府提出「不信任動議」,要求他儘快卸下首相職務、不要拖到9月,卻遭首相辦公室擋下,並提出「信任動議」反制。

6月初驚險挺過黨內不信任投票的強生今天在國會表示,過去約兩年半任內,他在脫歐、COVID-19疫苗政策、支援烏克蘭和反制莫斯科等大問題上都做對了,相信保守黨有能力持續抵抗來自工黨和「深層政府」的壓力,堅持脫歐路線。

(新聞來源:中央社)

相關新聞

今日整點新聞

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

目前退出中共黨、團、隊總人數

隨處可看新唐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