英保守黨魁之爭前財相進展有限 民調透露缺黨員緣

保守黨國會議員19日就4名黨魁候選人進行投票,得票數最低的前平等事務大臣巴登諾克(59票)出局,晉級下一輪投票的其他3人按19日得票數由高至低排列,依序是蘇納克(118票)、國際貿易副大臣摩丹特(92票)、外交大臣特拉斯(86票)。示意圖。(圖/GettyImages)

【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07 月 20 日訊】英國執政的保守黨黨魁選舉第4輪投票結果公布,前財政大臣蘇納克依然穩居龍頭,但新票數斬獲有限,且今天一項民調顯示他在一般黨員間的支持度持續落後其他候選人,不排除無法「笑到最後」。

保守黨國會議員今天就4名黨魁候選人進行投票,得票數最低的前平等事務大臣巴登諾克(Kemi Badenoch,59票)出局,晉級明天下一輪投票的其他3人按今天得票數由高至低排列,依序是蘇納克(Rishi Sunak,118票)、國際貿易副大臣摩丹特(Penny Mordaunt,92票)、外交大臣特拉斯(Liz Truss,86票)。

與昨天相較,蘇納克、摩丹特、特拉斯的得票數分別增加3、10、15票。蘇納克的票數進展明顯趨緩。若票數達120,他可直接成為進入決選的兩位候選人之一。

值得注意的是,英國市場調查與數據分析公司「輿觀」(YouGov)今天公布的一項民意調查結果顯示,蘇納克在一般保守黨黨員間的支持度持續落後特拉斯、摩丹特,甚至巴登諾克。

在這項有725名黨員參與的民調,若在蘇納克和摩丹特之間二選一,蘇納克、摩丹特將分別獲37%和51%黨員支持,蘇納克落後摩丹特14個百分點。若蘇納克和特拉斯二擇一,蘇納克、特拉斯將分別獲35%和54%黨員支持,蘇納克落後特拉斯19個百分點。

民調結果顯示,特拉斯和巴登諾克在黨員間的支持度勢均力敵;如今巴登諾克遭淘汰,特拉斯陣營顯然有理由稍微鬆一口氣。根據民調,原本賭盤高度看好的摩丹特聲勢趨於下滑,黨員的投票偏好轉向:若摩丹特和特拉斯對決,她們將分獲42%和48%黨員支持。摩丹特上週曾一度在黨員民調領先最強勁對手達15個百分點。

另一方面,在各自原本支持的候選人陸續出局後,數名任官的國會議員在今天第4輪投票結果出爐後旋即表態將轉而支持特拉斯,最具代表性的包括身為摩丹特上司的國際貿易大臣屈維里安(Anne-Marie Trevelyan)。

保守黨黨魁選舉明天將舉行最後一輪黨籍國會議員投票,選出最後兩名候選人交由全體約20萬名黨員投票選出黨魁。新黨魁、也就是英國的新首相,預定於9月5日選出。

根據保守黨現行規定,在投票截止日9月2日以前入黨至少達3個月的黨員才能投票,也就是最遲於今年6月3日入黨的黨員才具備投票資格。投票方式包括線上和紙本郵寄,黨員預計於8月1至5日收到紙本選票或/和電郵通知。投票將於倫敦時間9月2日下午5時截止,紙本選票以寄達時間為準。

進入決選的兩名候選人將巡迴英國各地發表政見、與選民互動。蘇納克支持者期待他能成功贏得基層黨員認同。

不過,蘇納克仍有可能受國會議員支持,卻在面對黨員考驗時翻車,一如2001年克拉克男爵(Lord Clarke)在黨魁選舉的國會投票階段領先,卻在黨員投票階段敗給史密斯(Sir Iain Duncan Smith)。當年也是保守黨首次根據新規定,交由一般黨員定奪誰是新黨魁。

英國兩大政黨保守黨和工黨都曾數度變更黨魁選舉規定。以保守黨為例,1965年以前黨魁是由國會議員協商產生,1965年以後則是國會議員投票決定,1998年時任黨魁赫格(William Hague)推行改革,賦予黨員最終決定由誰出任黨魁的權利。不過,實務上,就算黨員選出新黨魁,黨籍國會議員依然能透過不信任投票等機制,「在適當時機」將黨魁趕下台。

若政黨是經由贏得大選取得執政權力,由黨魁出任首相在內閣制國家合情合理,但若是「補選」,則由僅占全國人口一小部分的黨員決定誰是執政黨新黨魁、也就是國家的新首相,其民意代表性是否足夠,近日再次引發討論。

英國獨立智庫「政府研究院」(Institute for Government)執行長馬杜斯(Bronwen Maddox)18日在「金融時報」(Financial Times)撰文指出,考量英國的政治制度,或許交由國會議員投票選出新黨魁仍是較合理的辦法,因為他們至少是全國選民投票選出的民意代表。

英國廣播公司(BBC)今天宣布將在25日晚間舉行電視辯論會,進入決選的最後兩名保守黨黨魁候選人將正面交鋒。蘇納克、特拉斯、摩丹特都已同意,若挺進決選,將參加辯論。

(新聞來源:中央社)

相關新聞

今日整點新聞

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

目前退出中共黨、團、隊總人數

隨處可看新唐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