購F-16遇阻 土耳其防長:美國軍售不應設限

美國眾議院通過修正案,限制向土耳其出售F-16戰機。土耳其國防部長艾卡(前)19日表示,美國售土耳其F-16戰機,不能設有前提。資料照。(圖/GettyImages)

【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07 月 20 日訊】美國眾議院通過修正案,限制向土耳其出售F-16戰機。土耳其國防部長艾卡今天表示,美國售土耳其F-16戰機,不能設有前提。

土耳其2021年致函美方,要求新購40架F-16戰機並且升級80架現有F-16戰機。今年7月14日,美國聯邦眾議院院會表決通過「2023財政年度國防授權法案」(NDAA FY23),同時也批准向土耳其出售F-16戰機的限制條款,作為國防授權法案的修正案之一。

「自由日報」(Hurriyet Daily News)及路透社今天報導,艾卡(Hulusi Akar)於內閣會議後對記者表示,土耳其是強國,不應該有類似「我會給你這個,但是你不能這樣做」的條件。雙邊軍事代表團將持續以符合邏輯的參考資料進行會談。這個過程仍在繼續。

他說:「我們將持續於軍事、政治及外交領域展開作業。我們盼常識占上風,找到合理且合乎邏輯的解決之道。」

「在我們的會議中,美國官員強調土耳其是重要盟友,北約官員則盛讚土耳其成功打擊恐怖主義及處理移民議題,及土耳其對北約的重要性。有鑑於此,要怎麼解釋(美國國會的舉動)?」

他指出,美國國會若干議員正透過假訊息操縱這個過程,呼籲華府不要陷入陷阱。「盟國應該強大,才能使北約強大」。

根據路透社14日報導,這項修正案禁止美國向土耳其出售或轉讓F-16戰機,除非拜登政府能證明這樣做對美國國家安全「相當關鍵」。此外,修正案也要求政府提出具體步驟,確保土耳其不會多次在未經授權的狀況下,使用這些戰機飛越希臘領空。

土耳其、希臘因東地中海海上邊界立場分歧而不睦已久。希臘總理米佐塔基斯(Kyriakos Mitsotakis)於伊斯坦堡與艾爾段會晤後前往華府,積極遊說美國國會議員勿批准向土耳其出售F-16。艾爾段十分不滿,取消雙邊高階會議。

艾爾段6月底於北約峰會期間表態不再反對芬蘭及瑞典加入北約後,美國助理國防部長瓦蘭德(Celeste Wallander)告訴記者:「美國國防部完全支持土耳其的現代化計畫。」

(新聞來源:中央社)

相關新聞

今日整點新聞

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

目前退出中共黨、團、隊總人數

隨處可看新唐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