懸缺多月 義媒報導教廷駐台港代辦人選定案

義大利天主教主教會議旗下媒體「未來報」19日獨家揭露,教廷已決定指派馬佐提為新任駐台代辦,以及桑傑士擔任教廷駐香港代辦。教廷今年1月底、2月初陸續宣布調離駐香港、台灣代辦,但繼任人選懸缺多月。示意圖。(圖/GettyImages)

【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07 月 20 日訊】義大利天主教主教會議旗下媒體「未來報」(Avvenire)昨天獨家揭露,教廷已決定指派馬佐提為新任駐台代辦,以及桑傑士擔任教廷駐香港代辦。教廷今年1月底、2月初陸續宣布調離駐香港、台灣代辦,但繼任人選懸缺多月。

教宗日前公開表態盼在今年10月與中國續簽梵中主教任命臨時性協議,熟悉梵中台事務專家認為,教廷在此之前敲定駐台港代辦人事,傳遞關鍵意義,象徵梵中協議是單純處理教務問題,不影響台梵關係。

未來報指出,教廷新任駐台代辦馬佐提(Stefano Mazzotti)的外交資歷豐富,曾派駐菲律賓、葡萄牙、法國、埃及。

報導指出,教廷雖與中華民國維持邦交,但自1972起在台灣僅派駐「代辦」層級,而無正式「大使」,讓外界認為教廷遲早會將使館從台北遷到北京,教廷駐香港的外交代表團更僅稱「駐香港中國學習團」(Hong Kong Study Mission to China)。

未來報指出,教廷國務院長帕洛林(Pietro Parolin)約在十天前已正式簽署這份派任命令。這批7月的外交人事派令中,還包括指派新任教廷駐緬甸代辦佛蘭特(Andrea Ferrante)。

熟悉梵中台事務的專家表示,教廷有意將使館遷到北京的「遷館論」傳聞已久,但台灣與教廷近日甫盛大慶祝80年邦誼,凸顯教廷與中華民國的關係,比中華人民共和國建立政權的73年時間還長。

學者指出,教廷在慶祝台梵80年邦誼的書畫展、研討會等系列活動中,不僅派出許多重量級官員、神職人員代表與會,還在梵蒂岡官網報導此一消息,更顯示對台灣人民、教會與雙方邦誼的重視。

不過學者認為,教廷新任駐香港代辦桑傑士(José Luis Diaz Mariblanca Sanchez)的工作將是一大挑戰。香港通過國安法後,中共官方愛國教會已公然插足香港教會,例如在年初舉辦線上會議,要求香港神職人員學習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思想,香港主教周守仁近日並撰文形容香港以及「我們的教會愈來愈似在夾縫中長出來的生命」。

學者認為,教廷駐港代辦是否能順利執行教宗任務,不受中國以「宗教中國化」為名干涉教務、宗教自由,也將成為各界檢視「梵中主教任命臨時性協議」成果的焦點。

(新聞來源:中央社)

相關新聞

今日整點新聞

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

目前退出中共黨、團、隊總人數

隨處可看新唐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