因應大陸暫停輸入 台灣石斑外銷達100公噸勝往年

大陸暫停輸入台灣石斑魚受關注,農委會漁業署代理署長張致盛說,今年出口石斑魚累計100公噸,比往年多,包含剛出口美國3公噸活魚石斑,且國內餐飲近期也會推很多石斑魚料理。示意圖。(圖/台南市農業局提供)

【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07 月 20 日訊】中國暫停輸入台灣石斑魚受關注,農委會漁業署代理署長張致盛今天說,今年出口石斑魚累計100公噸,比往年多,包含剛出口美國3公噸活魚石斑,且國內餐飲近期也會推很多石斑魚料理。

張致盛接受媒體聯訪時指出,今年石斑魚出口已經100公噸,包含過去少量外銷,以及中國暫停輸入台灣石斑魚事件發生後,爭取到新客戶、新訂單的努力結果,拓銷的出口國包含日本、美國、加拿大,澳洲也有一些量出去,過去外銷量沒有這麼多,很多是後續努力。

他說,上述出口的石斑魚種包含龍膽石斑、青斑、龍虎斑等都有,銷往日本則是龍膽石斑、青斑,日本本身水產產量大,同時也是進口大國,對於石斑也仍有需求,不過日本業者有告知,當地消費市場對石斑魚較陌生,建議多做行銷介紹。

關於拓銷日本市場部分,張致盛說,駐日代表處已針對個別日商、整體市場拓銷,以及有意拓銷日本的地方政府都提供協助,包含之前積極推動輸日的屏東縣。

由於石斑魚進入產季,池邊價如何受關注。他以龍虎斑為例說明,永安為每公斤新台幣233元,維持沒變,屏東每公斤213元,屏東有些有比原來降10元;整體價格跟去年同期對比,沒有比較低,若是龍膽石斑價更高,每公斤240到250元,青斑則比龍虎斑少10、20元。

另外,內銷也在啟動中。張致盛說,不只摩斯漢堡、台鐵,下週開始或8月很多業者會推出石斑魚產品,業者都很幫忙,在餐飲食材中加入石斑,業者未來都會對外說明,「我掌握短時間就會有很多產品推出」。

有消費者表達台鐵將石斑魚用炸的方式料理浪費了食材。張致盛說,不同需求、保存時間不同的調理方式都會不同,使用方式要多元化,不然會侷限了使用量,為了擴大運用性,例如取出魚片後其他部位如何再利用,也在設法努力中。

漁業署補充,獎勵外銷從6月13日至7月18日止已出口100.56公噸,活魚出口美國及香港90.485公噸、冷凍石斑魚(含切片)出口紐西蘭及美國10.08公噸。另屏東業者與日方3公噸龍膽石斑,預計7月底出貨。

內銷方面,漁業嘉年華及鱻魚購2個電商及萊爾富、全聯、海釣場等實體通路促銷至18日計257.6公噸,全國漁會加工凍儲30公噸。

(新聞來源:中央社)

相關新聞

今日整點新聞

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

目前退出中共黨、團、隊總人數

隨處可看新唐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