裴洛西指晶片法案下週闖關 中國護欄對台影響低

【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07 月 21 日訊】為了鼓勵半導體產業在美國投資,美國晶片法案預計撥款520億美元補貼,參議院已經19日通過晶片法案程序性表決,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表態支持,樂觀預測眾議院最快能在下週表決通過。

美國參議院週二通過晶片法案程序性表決,預計最快本週末在參議院通過、下週交付眾議院表決。眾議院議長裴洛西週三表態支持,樂觀預測眾議院最快能在下週表決通過。參議院預定通過的「晶片法案」,對半導體業提供 520 億美元補助,包括為期四年的 25% 稅收抵免,鼓勵企業在美國建廠。

格芯執行長Tom Caulfield:「我認為,關於在美國半導體製造業中,整個行業有廣泛的支持,獲得更好的平衡。過去20年裡,我們把大部分時間都花在發展全球化到極致,而現在,大家已經看到鐘擺拉回往中間靠攏了。」

外媒報導,《晶片法案》草案內容設有「護欄」,取得美方補助的企業,十年內不得在中國大陸建置新廠,或是擴充先進製程的產能。業界分析以三大晶圓代工廠來看,對台積電影響較小。台積電主要生產在台灣,大陸廠對母公司營收獲利貢獻占比不到3%。三星近年擴大在西安快閃記憶體廠產能,三星集團去年半導體約超過730億美元,業界推估約30%,來自中國大陸廠營收貢獻。據英特爾2021年財報,中國大陸營收成長到211億美元以上,年度營收占比約26%。

CNBC新聞:「英特爾公司,顯然在遊說削弱法案中的條款,這些條款將試圖對中國的晶片投資設置護欄。」

台灣半導體專家指出,中共一旦遭到美國牽制,對台灣反而有利,訂單會流向台灣,因為台灣無論在先進製程或成熟製程,都是國際不可或缺重要生產國。

新唐人亞太電視 高健倫 張媛婷 台灣台北整理報導

相關新聞

今日整點新聞

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

目前退出中共黨、團、隊總人數

隨處可看新唐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