歐洲副議長:訪台向中傳遞嚇阻訊號

歐洲議會副議長畢爾(圖)(Nicola Beer)21日在外交部舉行的訪台記者會中表示,歐洲議會這次很高調發出訊 號,其中一位副議長就在台灣訪問,就是很清楚表達歐洲議會支持台灣民主。(圖/中央社)

【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07 月 21 日訊】歐洲議會副議長畢爾今天舉行訪台記者會,被問到中國若對台發動軍事攻擊,她強調歐洲議會堅決反對任何單方面改變台海現狀的行為,她以副議長身分高調訪台,就是要傳遞一種「嚇阻」(deterrence)訊號。

畢爾(Nicola Beer)與外交部長吳釗燮今天在外交部舉行聯合記者會。

媒體詢問,即將上任的歐盟駐中大使阿爾比尼亞納(Jorge Toledo Albinana)提到「歐盟捍衛的不是台灣獨立而是和平統一」,畢爾回應表示,台灣人民有權利決定自己的未來,歐洲議會的立場是反對任何單邊改變台海現狀的行動。

畢爾表示,歐洲對香港的幫助來得太遲,也太天真,歐洲相信北京會信守承諾給予香港自由,但承諾被撕毀,歐洲已學到教訓,不會對台灣的案例天真。

畢爾說,歐洲議會這次很高調發出訊號,其中一位副議長就在台灣訪問,就是很清楚表達歐洲議會支持台灣民主,她的來訪就是要傳遞這個訊號。

畢爾強調,歐洲與台灣有共享價值,俄烏戰爭讓歐洲國家與北約變得空前團結,體認到獨裁國家不尊重國際規則,破壞和平穩定,她應中華民國立法院邀請訪台,是要傳遞嚇阻訊號,歐洲跟台灣會肩並肩捍衛民主價值。

畢爾重申,台灣人民有權決定自己未來,政治應該服務人民,讓人們能決定自己的未來。

被問到如何提升台灣的國際參與,畢爾認為,台灣已加入世界貿易組織(WTO),若能在WTO更活躍,或許能讓更多其他國際組織接受台灣以觀察員身分加入。

至於歐洲議會多次要求推動台歐盟雙邊投資協定(BIA),但進度緩慢,畢爾說,台歐之間增進學術、企業交流都是基礎,外交議題要一步一步來,她看到立法院長游錫堃目前正在捷克訪問,捷克甫接任輪值歐盟主席,這是很好的徵兆。

對於歐盟近日與中國舉行高階經貿對話,畢爾表示,歐盟想跟中國維持好的關係,但不會影響歐盟尊重以規則為基礎的國際秩序,不代表歐盟對中國經濟脅迫立陶宛的事件採取讓步,歐盟已在WTO就此提出申訴。

畢爾說,她以副議長身分訪台是一個開始,未來會有更多雙邊訪問,盼促成洽簽雙邊投資協定,以及歐洲在台代表處得以升級,還有台歐在氣候變遷、數位轉型等各領域合作。

(新聞來源:中央社)

相關新聞

今日整點新聞

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

目前退出中共黨、團、隊總人數

隨處可看新唐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