異位性皮膚炎不只皮膚出問題!常見4大共病影響全身

異位性皮膚炎病友協會理事長朱家瑜表示,許多人以為異位性皮膚炎只是皮膚發癢,長大就會好,但其實不然,這屬於全身性發炎疾病。(圖/NOW健康製作;圖片來源/ingimage)

文:陳如頤(NOW健康) 

因為皮膚紅腫、發癢,陳姓大學生在高二時休學,直到4、5年後,接受生物製劑治療,有效止癢,外觀逐漸恢復正常,才願意復學,重返校園,去年順利考上大學,開啟人生另一段旅遊。


異位性皮膚炎病友協會理事長朱家瑜表示,許多人以為異位性皮膚炎只是皮膚發癢,長大就會好,但其實不然,這屬於全身性發炎疾病,不少小朋友、學童常因極度搔癢,嚴重影響睡眠與生活品質。


朱家瑜以自家女兒為例,兩歲罹病,到現在21歲,還沒治好,還合併過敏性鼻炎,眼睛結膜也常過敏,常癢到晚上睡不著,脾氣較差,注意力也不好。

異位性皮膚炎好發4大類共病。(圖/NOW健康製作;資料來源/異位性皮膚炎病友協會提供)
異位性皮膚炎好發4大類共病。(圖/NOW健康製作;資料來源/異位性皮膚炎病友協會提供)

臨床顯示,部分異位性皮膚炎病友在成人後,症狀依舊,甚至惡化,增加過敏(鼻子、眼睛)、感染(皮膚)、慢性病/全身性疾病(心血管疾病、慢性疾病、自體免疫疾病),以及心理精神疾病(過動、憂鬱、焦慮)等4大共病風險。


台灣兒童過敏氣喘免疫及風濕病醫學會秘書長姚宗杰表示,傳統藥物治療異位性皮膚炎的效果有限,且常有副作用,可能影響肝腎功能、造成肥胖,甚至延誤響生長發。


台灣皮膚科醫學會發言人黃毓惠表示,青少年正值成長發育階段,在用藥時,應該更重視長期用藥的安全性,這也突顯出傳統藥物(類固醇)副作用較高的缺點。


生物製劑問世後,改變異位性皮膚炎的治療樣貌,黃毓惠說,「生物製劑就像目標精準的導彈」,可以在不傷及無辜的情況之下,準確抑制介白素-4、介白素-13,降低第2型發炎反應。


黃毓惠以陳同學為例,原本為高中資優生,但因異位性皮膚炎惡化,全身發炎紅腫、奇癢無比,白天無法專心上課,影響人際關係,最後只能休學。所幸在接受生物製劑後,大幅改善皮膚症狀,也順利考取大學。


臨床顯示,在原先藥物治療困難的異膚個案中,在使用生物製劑後,約8成獲得不錯的疾病改善,但目前絕大部分患者仍須自費用藥,對於病友及家長說,可說是負擔沉重。


黃毓惠表示,自8月起,健保放寬部分給付生物製劑,對象為12至18歲青少年中重度異位性皮膚炎。再者,成年病友申請資格,疾病嚴重度則從重度放寬至中重度。


健保即將給付青少年異膚病友使用生物製劑,朱家瑜說,「異位性皮膚炎病友應再給自己一次機會」,在醫師評估下,規律用藥,在日常生活上,還應勤抹乳液、保持心情愉快,以降低發病機率。

 

★本文經《NOW健康》授權刊登,原文刊載於此
★關心健康生活大小事,點此進入【NOW健康】

相關新聞

今日整點新聞

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

目前退出中共黨、團、隊總人數

隨處可看新唐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