菲律賓國防部:南海爭議海域持續出現中共民兵船

菲律賓候任國防部長佛斯蒂諾表示,中共民兵船持續出現在南海爭議海域。示意圖。(圖/GettyImages)

【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07 月 21 日訊】菲律賓候任國防部長佛斯蒂諾今天說,中國民兵船持續出現在南海爭議海域,但他認為,現任總統小馬可仕對菲中南海合作持開放態度,包括研究或石油探勘等經濟領域合作。

佛斯蒂諾(Jose Faustino Jr.)今天與菲律賓國內和國際媒體會談。針對媒體提問,近來是否有中國船隻出現在菲律賓海域,佛斯蒂諾說:「他們已經在那裡一段時間了。我現在沒有確切數字…目前,我們在爭議海域看到一些中國民兵船和中國海警。」

他表示,菲律賓軍方與直屬總統府的「西菲律賓海國家工作小組」協調「如何應對這些入侵」。

媒體也問到,菲律賓是否將加強南海巡邏。佛斯蒂諾說,如果受情勢所逼,菲國軍方將加強巡邏。「我們有資源可以這麼做。雖然目前我會限制它(巡邏頻率),但我們持續現代化並獲得更多裝備,我們就能執行更多巡邏」。

西菲律賓海是菲國主張在南海擁有主權的部分,大致為菲律賓200海里專屬經濟海域範圍。

佛斯蒂諾現任菲律賓國防部高級副部長和主管官員。小馬可仕(Ferdinand Marcos Jr.)已任命佛斯蒂諾於屆齡退休一年後、11月13日正式接任國防部長。

至於小馬可仕和前政府的南海政策有何不同之處,佛斯蒂諾說:「在前總統杜特蒂(Rodrigo Duterte)任內,你們看到我們如何跟中國在西菲律賓海和南海合作。我認為是相同的,因為總統(小馬可仕)也是主張獨立的外交政策,所以基本上是一樣的。」

他表示,小馬可仕之前發言顯示,他對菲中南海合作持開放態度,這包括研究或石油探勘等經濟領域合作。新政府也希望和平解決南海衝突,期盼建立以規範為基礎的國際秩序,「我認為兩屆政府的政策方向相同」。

菲國前外長陸辛(Teodoro Locsin Jr.)在小馬可仕上任前宣布,馬尼拉已全面終止與北京的南海油氣開發合作協商。目前無法得知菲國新政府是否將重啟協商。

(新聞來源:中央社)

相關新聞

今日整點新聞

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

目前退出中共黨、團、隊總人數

隨處可看新唐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