賴清德美國慶酒會演說 宣示穩健兩岸外交軸線將延續

美國在台協會(AIT)21日晚在晶華酒店舉行獨立紀念日246週年慶祝酒會,副總統賴清德出席致詞時表示,台灣除會堅定地守護民主外,也會與美國、理念相近國家一起捍衛區域和平與安全。 (圖/中央社)

【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07 月 22 日訊】副總統賴清德昨晚出席美國246週年獨立紀念日慶祝酒會致詞內容引發關注,黨政高層今天表示,這是賴副總統首度獲邀代表政府及總統蔡英文致詞,也向美方以及國際表達明確意志,穩健的兩岸外交軸線將會延續。

黨政高層表示,AIT昨天舉辦美國獨立紀念日酒會,是疫情爆發3年來首次恢復舉辦,許多駐台使節團都應邀出席。同時,這也是賴副總統首度受邀,以副總統身分代表中華民國台灣政府及蔡總統,上台致詞。對賴副總統個人而言,意義相當重大。

該位高層說,賴副總統的發言傳達幾項重要意義,強調美台共享民主、自由、人權的核心價值,同時感謝美方堅若磐石的支持,並在疫情艱困時捐助台灣400萬劑疫苗。更重要的是向美方強調:「台灣知道我們應該扮演的角色,除了堅定的守護民主以外,也會和美國及理念相近的國家一起捍衛區域的和平與安全,維護印太的自由開放,也保護產業鏈的安全」。

黨政高層說,賴副總統向美方表示「蔡英文總統的四個堅持,是現在或未來維持區域穩定和平現狀的基本方針」,是有意識的向美方表達,對於延續蔡總統穩健的兩岸外交軸線的意志明確。

該人士強調,賴副總統數度重申蔡總統的四個堅持,許多在場涉外人士都有特別注意到,相信美方應該也有注意到,清楚向國際表達,民進黨無論是誰執政,這些都是會延續的兩岸外交基本方針。

不具名的黨政高層表示,賴副總統在任內開啟穩健的拓展外交視野跟關係,近期除了訪日悼念前首相安倍晉三,也開始藉國際場合宣示會走穩健外交路線,持續爭取國際社會對台灣的理解和支持。

美國獨立246週年慶祝晚會出席人員包括美國在台協會(AIT)台北辦事處處長孫曉雅,以及總統府秘書長李大維、台積電創辦人張忠謀、外交部長吳釗燮及各國駐台使節。

蔡總統去年國慶講話提出「四個堅持」,分別為「堅持自由民主的憲政體制」、「堅持中華民國與中華人民共和國互不隸屬」、「堅持主權不容侵犯併吞」,以及「堅持中華民國台灣的前途,必須遵循台灣人民的意志」。

(新聞來源:中央社)

相關新聞

今日整點新聞

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

目前退出中共黨、團、隊總人數

隨處可看新唐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