裴洛西訪台成美共弱雞賽局 不影響台戰略定位

【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07 月 22 日訊】歡迎回來。外媒熱議美國眾議長裴洛西八月是否訪問台灣,中共外交部跳腳威脅。裴洛西21日回應這問題表示,展現支持台灣很重要,基於安全她不能多談出訪行程。學者(22日)分析,這已成為美國中共之間的弱雞膽小鬼賽局,但無論能否成行,都不影響美國對台灣的戰略定位。

美國眾議院議長 裴洛西:「我從不討論我的出訪計劃。這是一個國家的,這是一個安全議題。」

美國眾議長暌違25年,可能在8月亞洲行訪問台灣,裴洛西(Nancy Pelosi)21日以安全理由不願多談。中共聲稱要求美方所謂「不得支持台獨」。裴洛西重申是支持台灣。

美國眾議院議長 裴洛西:「我認為重點在美國展現對台灣的支持。我還認為,我們(美方)沒有人在台灣議題曾說支持獨立,這取決於台灣的決定。」

總統拜登(Joe Biden)十天內將與習近平視訊會議。裴洛西指出,拜登並未告知她不要去台灣。

時事評論人 江峰:「拜登說是,我認為軍方認為此時訪台不是好主意,這是拜登的一個理解 ,而不是美國軍方的正式表態。要知道美國軍方是絕對不能介入政治的,怎麼可能對議長的訪問提出不同意見?這就等於是美國軍方違反憲法了嘛。而拜登這樣的表達確實也很不得體。」

彭博社整理中共可能的五種劇本,派遣更多戰機進入台灣防空識別區、派遣軍艦在附近水域軍演;共機穿越海峽中線;試射飛彈;共機飛越台灣上空;共機伴飛裴洛西專機。

政治大學國際關係中心研究員 宋國誠:「真心話與大冒險的這樣一個劇本,所謂的chicken game就是個弱雞遊戲,就是在一個對撞的情況當中裡面,誰要是最膽小誰就會出局。」

時事評論人 唐靖遠:「(共軍行動)實中帶虛,它乾貨摻了不少水分。去年(美國)議員訪台,它就已經說是『越來越接近實戰』了,那麼今年議長訪台會如何?是否會是更加接近實戰?或無限接近實戰呢?」

時事評論人 江峰:「如果裴洛西決定成行 ,美國軍方能做的就是全力護航,那麼美台軍事合作將邁出實質性的一步,美軍軍機將直接進入台灣領空護航,那麼美軍還有相當力量水面艦艇部隊也會靠前部署。」

學者宋國誠認為,裴洛西亞洲行,代表美國對台灣、對整個亞太盟友的承諾,若避開台灣,將影響亞太盟友圈的信賴。

政治大學國際關係中心研究員 宋國誠:「除非它是整個套裝行程取消,否則你既然出行了 ,然後又刻意在這過程當中裡面,把台灣給剔除出去的話 ,那麼這樣的話什麼叫做美台關係堅若磐石呢?」

台灣大學政治系名譽教授 明居正:「不管怎麼樣,美國對台灣的戰略定位是已經確定了,她來當然很好,不來,大概傷害應該還在可控範圍之內,所以我想我們(台灣)不要期待過高,可能實質上對推進美台關係,應該還是有幫助的。」

新唐人亞太電視 黃亮戩 張東旭 台灣台北報導

 

 

相關新聞

今日整點新聞

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

目前退出中共黨、團、隊總人數

隨處可看新唐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