安倍晉三國喪 日執政黨促政府接受蔡總統出席

日本政府今天決定9月27日舉行悼念前首相安倍晉三的國喪,執政黨自民黨開會討論時,出現要求日本政府接受蔡英文總統(圖)參加國喪的聲音。資料照。(圖/GettyImages)

【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07 月 22 日訊】日本政府今天決定9月27日舉行悼念前首相安倍晉三的國喪,將接受海外人士參加。日媒關注外國領袖參加事宜,執政黨自民黨開會討論時,出現要求日本政府接受蔡英文總統參加國喪的聲音。

日本產經新聞報導,日本政府召開內閣會議正式決定9月27日在東京的日本武道館,舉行追悼安倍晉三的國喪,屆時將有現任的外國領袖級政要參加。

日本外相林芳正今天在例行記者會表示,安倍去世後接獲來自各國相當多的唁文,再度感受到安倍在外交所留下的偉大足跡。他表示,對於將從海外前來參加安倍國喪的人士,會做好萬全的因應。

日本外務省(外交部)今天成立國喪籌備事務局,規模約有30人,將通知199國與地區及約80個國際組織有關安倍國喪的行程等相關資訊,以確認是否參加。可參加國喪的上限人數依國家、地區等分別是「最多3人」。

報導說,因為外務省不會通知個人,所以美國前總統川普(Donald Trump)是否能參加國喪,情況不明。這主要是因川普與美國總統拜登(Joe Biden)關係對立,目前難以評估拜登是否允許川普參加國喪。不過,川普與安倍私交甚篤眾所皆知,日本外務省官員透露,或許會有例外,美國參加國喪的人數可能超過3人。

台灣出席安倍國葬的人選也值得關注。重視台日關係的安倍辭世,台灣廣為追悼,副總統賴清德日前還訪日弔唁。

日本執政黨自民黨昨天開會時,有人提到日前訪日參加安倍家祭的台灣副總統賴清德一事,批評林芳正在回應媒體發問時以「你所說的人物」,而不提到賴清德名字及頭銜的作法是個大問題。此外,會議中陸續出現要求政府接受蔡總統等政要參加國喪的聲音。

報導說,這可能引起主張「一中」的中國反彈。而且,國喪的2天後正是中日建交50週年,中日政府正研議舉辦紀念活動。

產經也獨家報導,多名日本政府相關人士透露,如果俄羅斯總統蒲亭(Vladimir Putin)想參加安倍國喪,日本政府傾向不接受。雖然蒲亭與安倍因協商北方領土一事兩人有交情,但目前因俄羅斯侵略烏克蘭,日本對俄羅斯發動制裁,蒲亭實質上是被列為禁止入境日本的對象。

(新聞來源:中央社)

相關新聞

今日整點新聞

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

目前退出中共黨、團、隊總人數

隨處可看新唐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