極端天氣頻現 大洪水肆虐全球受災

【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07 月 23 日訊】今年以來,全球各地不斷出現致災性暴雨。短短半年,澳洲就經歷了三場大洪水;印度也出現史無前例的強降雨,洪水摧毀東部的阿薩姆邦;中國各地更是遭受暴雨突襲,洪水氾濫,人民苦不堪言。

湍急洪水中,警察協力將受困車內45分鐘的女子救出,送往醫院。這裡是澳洲東部的新南威爾斯州,自7月初起,暴雨就下個不停,短短4天降下8個多月的雨量,導致河流與水壩水位滿溢,最大城市雪梨陷入一片汪洋,8萬5千人被迫撤離。

這是澳洲今年以來的第三場大洪水,也是18個月來的第四場洪災。緊急救援隊沿著被洪水淹沒的霍克斯伯里河(Hawkesbury River ),尋找任何需要幫助或可能受困家中的民眾。

新南威爾斯州緊急服務成員 COLIN BRITTON:「這麼快又來一次,有點令人心碎,因為這是他們在不到兩年的時間裡,不得不進行的第三次大清理。」

洪水過後,居民打起精神,再次清理家園,社區路上堆滿了損壞的家具和物品。

雪梨都會區外緣居民 GAI PETERS:「我們在大約兩年半前搬進了這處房產,我們很喜歡,直到發生洪水。我們在幾個月內遭遇了四次洪水。」

全球強降雨事件不斷。哥倫比亞北部科爾多瓦省的錫努河(Sinu)和聖豪爾赫河(San Jorge),7月初因強降雨而潰堤,首府蒙特里亞(Monteria)一處社區被洪水淹沒,水深及腰,居民在大水中搶救家當,出行只能乘坐獨木舟。

哥倫比亞災民 MARIA CANTERO:「有蛇,我們不得不殺死牠們。現在,我們在街上做飯。還有很多蚊子,對孩子來說很危險。」

所幸這場洪災沒有造成人員死亡,科爾多瓦省當局說,約有1萬3千人受到影響。

南亞的極端天氣,近來也更為頻繁。在印度西部的古吉拉特邦(Gujarat),只見人們拉著繩子,穿過深及腰部的洪水,領著牲畜前行。由於大雨導致河流決堤,大水沖入住家,民眾只能站在陽台上等待。

而印度中部的馬哈拉什特拉邦(Maharashtra),首府孟買在7月中也出現洪水,另一大城浦納市(Pune)則是雨勢不斷,導致下水道的水溢出,湧入民宅。

印度浦納災民 SUJATA SHANKAR:「我們已經在這裡生活了50年,但水從未進入(我們房屋),但今年水已經進入(我們房屋)。這是下水道的水,我們被迫住在這裡。」

此前,在史無前例的強降雨襲擊下,洪水摧毀印度東部阿薩姆邦(Assam)的廣大地區,淹沒了莊稼和建築物,導致184人喪生,約740萬人流離失所。

印度阿薩姆邦災民 HABIBUR RAHMAN:「我們沒有足夠的米。政府確實提供了兩次糧食援助,但數量微不足道。這裡的人處於困境中,所有的農田和漁業都被破壞了,我們幾乎無法生存,這就是這裡的情況。」

今年夏天不平靜,進入6月份之後,中國湖南省多地爆發洪水,至少上百萬人受災。

視頻聲音(湖南懷化市):「屋沖走了!」

湖南懷化市一棟三層的小樓房,整個被捲入洪流,在順流而下的過程中,還撞毀了沿途的其他房屋,嚇得當地居民大聲尖叫。近期,湖南已有多棟民宅被洪水捲走。

廣東韶關市民:「啊,消防員,消防員要被沖走啦。」

中國南方暴雨成災,6月中,廣東韶關市區街道水流湍急,水位暴漲,消防人員幾乎站立不住,情況緊急。

珠江流域54條河流發生超警戒洪水,福建松溪也出現歷史最大洪水,街道、百貨商場都泡在水中。

7月份以來,極端天氣持續襲擊中國。廣東多地發布暴雨紅色預警,茂名市中心狂風暴雨,多條街道被洪水淹沒,許多車輛泡在水中。茂名市附近村莊也遭大水灌入,村民用自製浮排轉移家禽。

此外,山東省濟南市7月12日多地被水圍困,汽車被洪水沖走。傷亡情況不明。

當地居民:「毀了,毀了,下去了。」

山東省泰安市,同樣暴雨成災,洪水淹沒了街道。與此同時,浙江省寧波的鄞州,狂風暴雨肆虐,大風把地鐵站口棚頂掀翻。

當地居民:「哇!」

同日,黑龍江省黑河市突降暴雨,引發山洪。官方通報稱,洪災造成至少1人死亡,8人失蹤。真實數據尚待核實。

新唐人亞太電視 葉恩婕 綜合報導

相關新聞

今日整點新聞

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

目前退出中共黨、團、隊總人數

隨處可看新唐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