中芯傳7奈米抄襲台積電 美加大制裁?

【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07 月 23 日訊】中國半導體晶片製造商中芯國際,傳出悄悄出售7奈米晶片,行業觀察機構報告指出,中芯可能涉嫌抄襲台積電的7奈米製程,專家分析,這可能讓美方加大對中國的科技業制裁力道。

總部位在中國的 MinerVa Semiconductor公司,網站展示一款宣稱採用7奈米技術晶片,但沒有說明製造來源,行業觀察機構Techinsights報告直指,晶片來自陸企中芯國際,晶片經過拆解後更發現,初期影像顯示,幾乎抄襲台積電7奈米製程,這遠遠優於中芯既有的14奈米製程更先進,引發業界震撼。

台經院產經資料庫總監 劉佩真:「那我想中芯國際,極有可能是利用DUV(深紫外光)的一個製程設備,那麼再加上多層的一個光罩,來達到7奈米製程的一個生產,未來也有可能藉由這樣子的一個方式,再往前延伸到5奈米的製程。」

2020年底,美國早已禁止企業,向中國出售可用於製造10奈米或更先進製程設備,中芯國際此時端出採用7奈米挖礦晶片,讓外界憂心美國拜登政府,出口管制有效性,不排除陸企鑽漏洞,獲得關鍵設備技術,也對產業造成威脅。

台經院產經資料庫總監 劉佩真:「對於美方來說,在中芯國際那麼量產7奈米製程之後,勢必會加大美方對於中國的半導體勢力崛起的一個打壓,未來極有可能會更進一步的加速,對於中國半導體相關的一些管制措施,甚至不排除在對於就是說盟友給予一些相當的壓力,來共同對抗中國的一個供應鏈,這個趨勢相對會比較明顯。 」

中芯國際官方網站,至今尚未回應7奈米晶片一事,網站上公布的先進邏輯製程技術也只到14奈米。台積電方面則是不回應市場傳聞。

近期美國政府就傳出,加大施壓荷蘭ASML,要求禁止出口中國大陸,用於製造成熟製程晶片的深紫外光微影設備。

新唐人亞太電視 胡宗翰 沈唯同 台灣台北報導

相關新聞

今日整點新聞

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

目前退出中共黨、團、隊總人數

隨處可看新唐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