鴻海入股紫光目的?建半導體拼圖 關鍵EV轉型

【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07 月 23 日訊】近期鴻海宣布入股中國紫光集團,本周已經遞件投審會申請,外界觀察到近兩年時間,鴻海大舉投資740億進入半導體、車用領域,明顯是要積極擺脫過去代工業務。

鴻海舉行業績發表會,主題就是科技大未來,媒體聚焦鴻海旗下工業富聯(FII)以435億,入股紫光,為了打造半導體一條龍。

鴻海集團發言人 巫俊毅:「紫光現在的新紫光,基本上它的主業就是在所謂的IC設計,這交換機、路由器跟伺服器等等,我想都符合整個鴻海集團一個發展的所需。我們已經在星期二跟投審會遞件,接下來我們就會配合投審會這邊的一個進度,進行必要的一個說明。 」

實際上,鴻海近兩年著眼3+3,「人工智慧、半導體、新世代通訊」。

先是2021年結盟國巨,成立「國創半導體」切入小IC、買下旺宏6吋廠,掌握晶圓製造能力;同時陸續出清阿里巴巴持股,退出群創、榮創等光電產業,處分電信業,旗下的工業富聯(FII),參與紫光集團重組,進行封測廠的收購。

鴻海集團發言人 巫俊毅:「對鴻海在發展EV的時候,第一個想的不是只有代工,不是只有零組件,也不是只有軟體。就是這一次鴻海在EV的發展上跟大家最不一樣的地方,也是跟過去的鴻海最不一樣的地方。客人原則上只要貼牌,那就可以出車了。所以這個是一個非常重要的,也是遠大的目標。現在整個公司都往這個方向在進行。」

資深媒體人統計,730天內鴻海砸下740億,大量投資半導體、車用電子,未來還可能尋覓,中小型車用晶片、半導體業者做併購入股。

今周刊撰述委員 黃煒軒:「(鴻海)產業轉型的一個方向,其實在過去兩三年其實是相對明顯的,就是往電動車、半導體這一塊去積極的去切入,那相對上去處分掉一些,過去可能它過去比較依賴的這種電子代工為主,光電、零組件這塊業務這樣子。」

鴻海董事長劉揚偉,最近新南向之旅,一連拜訪印度、印尼、泰國等地,專家解讀,鴻海以少量資金,試圖從多面向尋找合作夥伴,主體策略依舊是聚焦電動車,也試圖翻轉過去EMS廠代工印象。

新唐人亞太電視 陳輝模 高健倫 沈唯同 台灣台北報導

相關新聞

今日整點新聞

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

目前退出中共黨、團、隊總人數

隨處可看新唐人